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2020年水利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

2021年01月25日18: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余璐 攝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余璐)25日,水利部在京召開2021年全國水利工作會議。記者在會上了解到,2020年水利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落實“十六字”治水思路,積極踐行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面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重任、新冠肺炎疫情與罕見汛情大考,攻堅克難、真抓實干,在多重挑戰下推動水利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會議指出,2020年水利部強抓了三件大事。一是全力打好水利脫貧攻堅戰。大力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挂牌督戰貧困地區農村供水工程建設,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完成975萬人飲水型氟超標改水,解決120萬人飲用苦咸水問題,提升了4233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加大投資支持力度,落實832個貧困縣水利投資1863億元,加快完善貧困地區防洪、供水、灌溉等水利基礎設施。水利工程建設管護崗位吸納24萬貧困人口就業,農村水電扶貧工程累計幫扶9.6萬貧困戶。繼續推進水利定點扶貧工作,各項任務全部超額完成。加大消費扶貧力度,部屬系統干部職工購買貧困地區農產品564萬元,幫助銷售1356萬元。加強貧困地區人才和技術幫扶,“訂單式”人才培養被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等7家組織評為“全球最佳減貧案例”。

二是奮力奪取水旱災害防御重大勝利。2020年,我國出現1998年以來最嚴重汛情,全國共發生21次編號洪水,長江、淮河、鬆花江、太湖洪水齊發,836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較多年平均偏多80%。西南、華北、東北地區相繼發生旱情,部分地區旱澇急轉。各級水利部門聚焦三大突出風險,實施全面監管,完善預案體系,提高監測預報預警能力,科學調度骨干水工程,嚴格汛限水位監管,水旱災害防御取得重大勝利,全國大中型水庫和小(1)型水庫無一垮壩,大江大河和重要圩垸堤防無一決口,洪澇災害傷亡人數大幅低於近20年平均值,旱區群眾飲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最大程度減輕了洪澇干旱損失。

三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發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按照“不添亂、多出力、作貢獻”的要求,全力做好水利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強化疫情期間水安全保障,精細調度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安全運行、農村飲水安全、保春灌保供水等重點工作。指導各地“一項一策”制定復工計劃,打通用工、運輸、原材料供應等堵點,在建重大水利工程5月份全部實現復工復產。對擬開工的重點水利項目逐項摸排,開展項目地點、設計單位、項目法人、疫情分區“四圖”疊加分析,分區分類精准推進。各級水利部門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全年落實水利建設投資7695億元,同比增長6%,再創歷史新高,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表示,2020年是黨和國家歷史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水利工作肩負重大任務、經受重大考驗、取得重大進展的一年。經過一年艱苦奮斗,水利工作各項工作再上新的台階。

鄂竟平指出,一方面,持續發力補短板,水利基礎設施體系進一步完善。首先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提出重點推進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清單,開工重大水利工程45項﹔狠抓投資計劃執行,14個省份投資完成率超過95%﹔治理中小河流1.7萬余公裡,實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3200多座﹔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進展順利,新增或恢復、改善灌溉面積3000多萬畝,新增年節水能力18億立方米。其次,水生態治理保護扎實推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6萬平方公裡﹔推進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補水河道有水河長1958公裡,形成水面面積554平方公裡,京津冀淺層地下水水位有所回升﹔永定河北京段25年來首次全線通水﹔創建278座綠色小水電示范電站。最后,水利網絡安全與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完成300余處水文監測站和水文監測中心提檔升級,建成近800處水文水資源監測體系﹔建成約4.3萬個取用水在線監測點,全國82%的許可取水量、55%的用水量得到有效監測﹔建成國家、流域、省級、地市四級中心及1萬多個自動監測站。

“另一方面,堅定不移強監管,水利治理能力進一步增強。”鄂竟平談到,一是水資源節約管理更加嚴格。節水評價制度深入實施,叫停118個節水不達標項目﹔建立重點監控用水單位名錄﹔完成第三批350個縣區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建成1790家節水機關、298所節水型高校﹔全國制定215條跨省和省區重點河湖生態流量保障目標,完成235條江河水量分配任務﹔長江、太湖流域取水工程整改提升完成率99.8%,其他流域核查登記取水口數量超過500萬﹔在黃河流域7個省區實行超載地區暫停新增取水許可﹔有序推進26條跨省重要江河水資源統一調度。二是江河湖泊監管力度加大。累計清理整治“四亂”問題16.4萬個﹔公布全國河道採砂管理2455個重點河段、敏感水域相關責任人名單,規范涉河建設項目和採砂管理﹔完成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騰退長江岸線158公裡﹔長江經濟帶小水電清理整治任務基本完成,退出電站3528座,2.1萬多座電站落實生態流量目標﹔建立河湖健康評價體系,建成18條示范河湖。三是水土保持監管持續強化,認定並查處違法違規項目3.8萬個,遙感監管范圍較上年增加60%,違法違規項目數量減少28%。四是工程建設和運行管理安全規范。三峽工程攔蓄洪水254億立方米,全年發電量1118億千瓦時,創世界紀錄﹔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年度調水94.63億立方米,中線首次實現按420立方米/秒加大設計流量輸水,年度供水首次超過規劃多年平均供水量﹔全國農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定價,千人以上工程收費比例超過95%、水費收繳率達90%以上。

“此外,水利專項監管行動有力有效,組織各流域管理機構派出檢查組1.36萬人次,檢查項目6.13萬個,發現各類問題7.29萬個,實施責任追究818家次。各省級水利部門共派出1.74萬組次、7.86萬人次開展監督檢查,檢查6699座小型水庫、2146座水閘安全運行情況,單座水庫發現問題數持續下降。12314監督舉報服務平台上線運行,累計轉辦核查問題1464個,充分發揮了強監管‘千裡眼’和服務群眾‘直通車’作用。同時,水利行業發展能力穩步提升,各級水政監察隊伍查處水事違法案件2.1萬件,4267件水事違法陳年積案全部清零,發布水利技術標准45項,推廣運用科技成果94項,累計實施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面積達4億畝。”鄂竟平說。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