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綠色建筑打造低碳城市

立 新
2021年01月2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城市是綠色低碳發展最重要的載體。十年前,中國啟動低碳城市試點工作,低碳試點城市帶動作用顯著,在大連、三亞、貴陽、南昌、南寧等試點城市帶動下,很多非試點省區、城市積極尋求碳排放峰值和實現路徑,這對實現中國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標意義重大。到2016年時,低碳試點地區的人口不斷增長,約佔全國的40%左右,GDP佔全國總量的60%左右,規模可觀。

  綠色建筑旨在減少建筑物能耗,緩解能源危機,同時為人們提供舒適、環保的工作或居住環境,減少城市發展對生態的負面影響,諸如二氧化碳排放和城市熱島效應。在低碳生態城建設中,中國全力做好節能減排工作,產業優化轉型,推廣節能技術,實現生態、經濟建設雙豐收。

  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綠色建筑理念逐漸得到全社會的廣泛認同,大家認識到,綠色建筑也能構造出一種生態系統,建筑內外的因素有序循環與轉換,可最大限度地減少環境污染,降低資源與能源消耗。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離不開綠色建筑。減輕建筑對環境的負荷、為居民提供健康的生活空間、達到建筑與人及環境永續發展等成為綠色建筑的核心要素。

  近年來,中國制定了相關政策引導綠色建筑行業發展,主管部門提高了對使用綠色建筑標准企業的獎勵力度,加大了綠色建筑的傳播力度。同時,各項建筑節能技術日臻完善,與低碳生態城市綠色建設模塊相適應。

  現在,許多地方在科學合理利用建筑資源的同時,對城市化建設進行科學規劃,盡可能使用低碳環保的建筑材料,實現綠色施工,打造低碳生態城市,倒逼綠色能源循環體系發展。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推進,相關行業部門在設計初期,引導公眾將環保思維融入設計理念中,實現綠色施工目標。企業也積極行動,將太陽能、循環用水等低碳環保技術合理導入工程設計中,一方面促進環保理念落實,另一方面也在具體施工中,有效避免了建筑垃圾、聲、光污染、廢水等環保問題。

  低碳生態城市承載要素之一便是綠色建筑,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離不開綠色建筑。如今,政府在政策上大力傾斜綠色建筑,各地相繼制定一系列激勵、監督政策。社會上很多非政府組織、企業等各種力量也積極倡導和傳播綠色建筑理念。特別是在低碳試點地區,政府、企業、社會公眾的綠色低碳意識明顯提升,為實踐綠色低碳發展夯實了良好基礎。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