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到“綠色海角”尋找音樂和遠方

2021年01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佛得角聖文森特島的明德盧海岸。圖片來源:佛得角旅游局網站

  如遺落在大西洋上的一串珍珠,佛得角每座島都有值得游客探尋的美景:聖安唐島群山競秀,青翠山谷中長滿鮮花和甘蔗,是理想的遠足地點﹔聖文森特島是群島的文化中心,頗具地中海風情的明德盧港每年都會舉辦規模盛大的狂歡節﹔薩爾和馬約兩島地勢較為平坦,氣候宜人、細沙潔白、海水清澈,是休閑度假的好去處……島與島之間交通便利,有輪渡和飛機供游客選擇,無論是短途還是長期,佛得角都能為到訪者提供多樣化體驗。  非洲大陸以西500多公裡的大西洋上,坐落著一個由群島組成的國家——佛得角,她有個美麗的葡萄牙語名字Cabo Verde(綠色海角)。在這裡,終年的東北信風遇到島上火山噴發形成的高低地貌,造就了佛得角“海藍島綠”的美麗景色﹔在這裡,熱情躍動的非洲文化撞上精致典雅的歐洲風情,催生出佛得角特有的人文氣質。

  美景不可辜負,美食也不可錯過。佛得角漁業資源豐富,海鮮是傳統美食。最常見的是用鮮魚、甜薯、生香蕉、薯粉等做的魚湯。有特色的是燒烤野味,佐以咖喱,口味香濃厚重。還有炸鰻魚,澆上洋蔥和番茄汁,非常可口。碳烤蔬菜串屬於當地一絕,將玉米、辣椒、胡蘿卜等食材串在一起燒烤,配合海鮮一起吃,既美味又營養。當地海鮮價格便宜,若在島上租屋居住,可到碼頭上購買海鮮下廚烹飪,享受當地海產美味。

  除了旖旎的海島風光和獨具特色的美食,佛得角的克裡奧爾語也充滿魅力。這種脫胎於佛得角本土語言和葡萄牙語的混合語言,幾乎是所有佛得角人的母語,其意義也超出了純粹的語言范疇,更象征著佛得角的一種社會認同。

  音樂是佛得角人引以為豪的另一張文化名片。音樂流淌在佛得角人的血液裡,無論是街頭巷尾還是海岸沙灘,處處都有音符在跳動。佛得角地處大洲交匯處,歷史上曾是葡萄牙進行海上貿易的中轉地,多種文化在此碰撞融合,形成一道道獨特文化風景,也塑造了豐富多彩的佛得角音樂。

  被譽為“佛得角化身”的“莫爾納(Morna)”音樂習俗融合了佛得角鄉謠、西非打擊樂、葡萄牙音樂法朵、爵士等多種音樂元素。莫爾納唱出了佛得角人游吟詩人式的浪漫和對家鄉的眷戀。用克裡奧爾語低吟淺唱,配以電子吉他、小提琴、手風琴等音色,舒緩柔和的莫爾納在不經意間就能撥動聽者的心弦,撫慰孤獨的靈魂。

  吹著大西洋的海風,聽一曲深沉浪漫的莫爾納,到佛得角尋找音樂和遠方吧。

  (海外網 張六陸整理)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