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十四五”時期以國家水網建設為核心 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2021年01月26日18: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余璐 攝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余璐)25日,水利部在京召開2021年全國水利工作會議。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十四五”時期,我國將以建設水災害防控、水資源調配、水生態保護功能一體化的國家水網為核心,加快完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解決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問題,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會議指出,“十四五”時期,水利部將以國家水網建設為核心系統實施水利工程補短板。實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堅持蓄泄兼籌、以泄為主,適度提升防洪標准,進一步優化完善防洪體系布局。一是擴大泄洪通道能力,對北方河流,恢復河道行洪能力,減輕河道淤積萎縮,確保行洪暢通﹔對南方河流,維護河勢穩定,協調好干支流關系,減輕干流防洪壓力。二是增強洪水調蓄能力,加快防洪控制性樞紐建設,提高江河洪水調控能力﹔優化調整長江、淮河、海河蓄滯洪區布局,推進蓄滯洪區安全建設,保証正常分洪運用﹔加快消除存量病險水庫風險,恢復和提高防洪庫容,完善水庫群防洪聯合調度。三是提高洪水風險防控能力,科學提高洪水防御工程標准,有效應對超標洪水威脅,降低洪澇災害損失。

同時,要實施水資源配置工程。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加強供水安全風險應對,逐步建成豐枯調劑、聯合調配的國家水資源配置和城鄉供水安全保障體系。一方面,推進重大引調水工程建設,抓緊推進南水北調東、中線后續工程建設,開展西線工程前期工作,建設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骨干輸水通道,逐步完善國家骨干供水基礎設施網絡。另一方面,推動綜合性水利樞紐和調蓄工程建設,加快控制性樞紐建設,充分發揮其綜合功能和效益,重點在西南地區建設一批大型水庫,提高重點區域和城鄉供水保障能力。再一方面,推進農村規模化供水,圍繞鄉村建設行動,完善灌排工程體系,提高保障糧食安全能力。

此外,要實施河湖健康保障工程。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實施重大水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維持河湖生態廊道功能,擴大優質水生態產品供給。首先,加強水土保持生態建設,科學治理水土流失,提升水土保持率﹔加強生態功能區和江河源頭區保護修復,因地制宜推進生態小流域建設。其次,加大飲用水水源保護力度,開展南水北調東、中線等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的水源區、輸水渠道(河道)水質保護﹔制定飲用水水源地名錄,科學確定取水口布局,強化地下水集中飲用水水源保護。然后,推進河湖水系綜合整治,以水資源超載區、水生態脆弱區、水生態退化區為重點,推進河湖生態環境治理修復﹔科學開展生態補水和河湖水系連通,切實保障河湖生態流量(水位)。最后,分區確定地下水取用水量水位控制指標,通過節水、農業結構調整等壓減地下水超採量,嚴控地下水開發強度,多渠道增加水源補給,持續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

會議還強調,要推進國家水網智能化改造。充分運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智慧水利建設。一是加強水安全監測體系建設,優化水文等監測站網體系布局,完善大江大河及其重要支流、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庫等監測體系,提升水安全智能監測感知能力。二是完善水利信息化基礎設施,推進水利工程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相融合,加快水利工程智慧化、國家水網智能化,建設國家水網大數據中心和調度中心,加強數字流域建設。三是推進涉水業務智能應用,提升信息整合共享和業務智能管理水平。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在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關鍵期。“十四五”時期水利改革發展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水旱災害風險防控能力明顯提升,水資源配置格局明顯優化,涉水事務監管效能明顯增強。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十四五’時期水利工作,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的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方針,深入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把水安全風險防控作為守護底線,把水資源承載力作為剛性約束上限,把水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控制紅線,加快建設現代水利基礎設施網絡,不斷完善江河湖泊保護監管體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支撐。” 鄂竟平說。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