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肖煬:

挑戰“斯特林” 為發電添“綠”(家國情懷 報效桑梓系列報道(3))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1年01月2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肖煬團隊終於組裝出了高效斯特林發動機。

簡易的板房內,肖煬(中)與團隊成員開始了創業之路。
  (本文圖片均由受訪者供圖)

當這套高效斯特林發動機設備系統在國內成功運轉起來的時候,肖煬與團隊成員禁不住熱淚盈眶。他拿起電話給父母發信息的手微微有些顫抖,內容隻有簡簡單單的3個字——“發電了!”

“發電了”。為了實現這3個字的目標,肖煬與團隊埋頭耕耘了近10年。在肖煬帶領下,技術研發團隊攻克了多項斯特林發動機核心技術,在有機物氣化發電和超低溫制冷成套設備研發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有效補充了中國天然氣資源,降低了企業生產成本和村鎮居民生活成本,緩解了環境壓力。

攻堅克難 填補技術空白

200多年前,英國物理學家羅伯特·斯特林發明了一台外燃發動機,這部“斯特林發動機”通過氣缸內的工作介質,經冷卻、壓縮、吸熱和膨脹作為一個周期循環來輸出動力,因此又被稱為熱氣機。2010年,正在華北電力大學任教的肖煬,對斯特林發動機產生了興趣,探索其在民用領域更廣闊的應用空間成了肖煬的工作重點。

2012年,肖煬公派前往日本大阪大學攻讀核工程學博士學位。那時肖煬就決定,將斯特林發動機作為博士階段的學習和研究重點,填補相關領域的國內技術空白。

讀博期間,肖煬提出了利用非能動原理,改進傳統斯特林發動機的新方案,從而發明出高效斯特林發動機,解決了氣缸密封等國際難題。畢業時,這個“85后”海歸毫不猶豫地做出了回國創業的選擇,他想看到自己的理論落地成為產品,為千家萬戶送去更清潔、更實惠的電能。

這顆創業種子的萌發,緣於科技部“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的海外遴選活動。肖煬留學時,“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組委會赴日本遴選創業項目,肖煬大學校友的創業項目獲得了日本賽區第一名。那時,肖煬心底躍躍欲試的創業念頭開始涌動,他意識到,相比於在高校做科研,選擇創業,將技術更高效地轉化為生產力或許更適合自己。“將一個想法變成現實,讓科技走到更多老百姓身邊,何樂而不為?”

懷揣夢想 理論變為現實

心懷創業夢想,2017年初,幾個年輕人擠住在簡易的板房裡,拿出所有積蓄成立了青海新源動力技術有限公司,他們決心制造出一台高效斯特林發動機。

和幾乎所有創業者一樣,肖煬團隊也遇到了未曾預料的困難。

第一,要在國內造出這台高效斯特林發動機,並不容易。

“剛回國時,國內的加工工藝、材料的鍛造工藝技術等,與日本相比確實存在差距。我們用在日本同樣的方法、同樣的材料,但做出來的一些設備和零部件仍舊不合規。”談起創業之初的摸索,肖煬回憶說。一開始,國內工廠制造出的發動機零配件有一些是殘次品,無奈之下隻能從頭再來。多次返工之后,肖煬團隊終於收到了滿意的高效斯特林發動機零配件。

第二,要讓合作方了解高效斯特林發動機,並不容易。

“斯特林發動機在國外相對比較普遍,但在國內知名度並不高,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少見到。可能除了發動機專業的學生之外,很多人甚至都沒聽說過它。因此當向別人介紹我們到底在做什麼的時候,先要花費很長一段時間普及專業背景知識。”對於初創團隊來說,要想讓新技術被接納、被信任,除了技術實力過關,另外一點也很重要,即遇到伯樂,願意讓年輕團隊“試試”。

缺乏初始資金,創業舉步維艱,朋友推薦肖煬去創業園申請場地。在園區內進行的那場路演中,在場的評委同樣沒弄明白,肖煬團隊究竟做出了怎樣的技術創新。

“人家既然是海歸博士,在自己的專業鑽研了這麼久,我們不能也不應該拿自己現有的這些知識,來判斷他的專業究竟有多大價值!”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生物科技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李進良的一席話,為肖煬團隊贏來了入駐園區的機會。

后來的事實証明,李進良的選擇沒有錯。到2017年,肖煬團隊擁有的核心自主專利讓高校斯特林發動機成本下降了一半,使用壽命超過35年。該發動機應用在低濃度的可燃廢氣發電和光熱發電領域,一年相當於節約標准煤3000萬噸。

變廢為寶 助力鄉村振興

兩年前,肖煬團隊與啟迪集團達成合作,將項目“主戰場”搬到了山東青島,他們要進一步優化有機物氣化發電系統,在省內聊城等市進一步落地。肖煬團隊相信,一定能讓當地的父老鄉親用上更便宜、更綠色的能源。

對於適合應用分布式發電的鄉間村落而言,高效斯特林發動機效能很高,由於在實現供電供暖的同時,省去了鋪設遠距離管線的環節,從而使整體成本進一步降低。“設備的后期維護費用也不像管線那樣高,而且使用壽命更長。這項技術可以配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既保護了環境,也讓百姓花更少的錢用上清潔能源。”肖煬說。

田間的秸稈也有了新用處。肖煬團隊的技術能夠實現有機廢棄物的能源化利用,一方面保護了環境,另一方面也為農民增加了收入。

如今,中國許多村庄正在進行美麗村居建設,肖煬團隊的技術成果也有了更“接地氣”的廣闊舞台。肖煬有個夢想:要拿出更智能高效的方案,進一步提升環保發電效能。為的是讓鄉親們都過上節能環保的綠色生活,讓我們生活的環境山更美,水更清。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