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黃河神仙灣 看白鷺翩翩

李  健
2021年01月2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河神仙灣的白鷺翩翩
  黃河神仙灣休閑農業旅游度假區供圖

  小時候,從詩聖杜甫“一行白鷺上青天”的詩句中,對白鷺有了認知﹔長大后,在黃河神仙灣,才觀賞到“萬隻白鷺舞翩翩”。

  黃河神仙灣,位於河南洛陽新安縣石井鎮東北隅,黃河之濱、萬山湖畔、黛眉山麓。這裡依山傍水,山青秀美,碧波蕩漾,白鷺翱翔。這裡的治黃人把黃河文化、黃河故事植入實景旅游,還把黃河兩岸的一座座荒山禿嶺,通過退耕還林、植樹造林,綠化荒山、美化荒山,實現了黃河兩岸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叢林茂密、淺灘濕地、魚躍蝦跳的萬頃碧水藍天。

  正是有了這青山綠水的生態環境,才引來了成群結隊的白鷺在此棲息擇林而居。住在岸邊的護鳥老人說:“白鷺,到神仙灣定居,也快二十個年頭了。當初,只是偶爾有白鷺光臨,一雙青色修長的爪子,潔白羽毛,又細又尖的嘴兒,不侵食庄稼,長相嘛,蠻好看的,就是不知道是啥物件?后來,愛鳥的人多了,才知道它就是白鷺。天氣晴好的時候,有上萬隻白鷺,在神仙灣徜徉盤旋。”

  留宿黃河神仙灣的白鷺,一群停棲在北岸叢林,一群在南岸嬉戲,兩兩相望,有千隻之多。或單腿落地,或淺水覓食,或振翅飛翔,或梳理羽毛情同手足,風姿綽約,美麗動人。

  早晨,站在山巔,瞭望黃河神仙灣的南北兩岸,湖光山色,白鷺飛翔。成群結隊的白鷺迎著旭日,馱著晨光,飛進了愛的天堂。一番飛舞之后,成群的白鷺棲落在岸邊濕地,隨意地覓食、行走、晾晒翅膀,一對對含情脈脈,交頸纏綿秀恩愛。傍晚,夕陽西下,白鷺成群歡聚叢林枝蔓,如同雪花漫天,也似白色芙蓉,花開枝頭,鳥語花香,相映成趣。

  自從白鷺成為黃河神仙灣禽鳥,曾經富有韻味的詩句,在黃河神仙灣自然也變成常見的畫面。漫天飛舞的白鷺,為黃河神仙灣增添了颯颯生機,也為黃河人的生活平添了諸多詩情畫意。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