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雲南省林草局提出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嚴防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問題反彈回潮(來信調查·反饋)

本報記者  史一棋  沈童睿  楊文明
2021年02月0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8日,本報讀者來信版刊發《堅決遏制種茶毀林行為》,報道了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部分村民種茶毀林、破壞生態的問題。

報道刊發后,雲南省林草局高度重視,積極與省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溝通銜接,表示將認真總結專項整治取得的成效和經驗,深入分析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舉一反三、強化監管,健全長效機制,保持高壓態勢,嚴防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問題反彈回潮。

雲南省林草局在來函中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以下3個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提高生態保護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切實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決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堅決杜絕走“先破壞后治理”的老路。

二是健全完善森林資源保護長效機制。立足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進一步健全完善森林資源產權體系,加快構建功能完善的森林資源監測預警體系,全面推行林長制,實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責任明確”的網格化管理,不斷完善多部門參與、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森林資源保護協同聯動機制,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執法能力建設,完善森林資源保護發展目標責任制、考核評價制度、領導干部離任審計等制度,努力構建產權清晰、多方參與、責任明確、監管有效、系統完整的森林資源保護制度體系。

三是全力保護好古茶樹資源。健全完善雲南省古茶樹資源保護法規政策體系,推動出台《雲南省古茶樹保護條例》,加快推進州(市)古茶樹(園)保護條例的制定和修訂工作。高效推進古茶樹資源調查,引入古樹茶“法定產區”概念,劃定古茶山、古茶園范圍,對古茶樹資源依法進行保護。科學制定古茶樹資源保護利用專項規劃和採摘規范,加大古茶樹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力度,引導群眾科學管護和採摘古樹茶,維護古茶山、古茶園良好生態,切實保護好、利用好雲南古茶樹這個珍貴資源和品牌。

雲南省林草局還表示,在此之前,針對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問題,進行了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全省共辦理非法侵佔林地、毀林種植等破壞森林資源刑事案件1100余起,其中,種茶毀林類案件437起,打擊處理違法犯罪人員412人﹔追責問責違法違紀公職人員341人,解聘護林員145人﹔依法收回被侵佔林地4298.76公頃,恢復植被5072.36公頃(含承包到戶的集體林)。通過專項整治行動,及時糾正了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偏差,有效遏制了種茶毀林破壞生態環境的勢頭,教育警示群眾轉變思想觀念,強化了各級領導干部保護生態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增強了干部群眾保護綠水青山的自覺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08 版)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