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鄂北水資源配置一期工程實現全線通水

湖北省3市7縣482萬人口、380萬畝耕地即將受益

2021年02月02日11: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月30日,水流從隧洞流向明渠。水利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1月22日至30日,鄂北水資源配置一期工程(簡稱“鄂北一期工程”)順利實現首次全線試通水,標志著一期工程實現全線通水,工程沿線地區即將全面受益。

作為國家172項全局性、戰略性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鄂北工程是湖北水利“一號工程”,是湖北省水利建設史上工程規模最大、覆蓋面積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基礎性、戰略性民生工程。工程包括一期和二期兩部分,於2015年10月22日全面開工建設,將解決長期困擾鄂北地區發展的“旱包子”問題,歷史性改變湖北水資源戰略格局,發揮水資源配置優勢,為湖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水安全保障。

鄂北工程以丹江口水庫為水源,以丹江口水庫清泉溝隧洞為起點,全線自流引水,擬向鄂北地區沿線3市7縣482萬人口供水,灌溉耕地380萬畝。工程輸水干線總長269.67公裡,利用受水區36座水庫進行聯合調度,設24處分水口,年均引水7.7億立方米,總投資180.57億元。

五年來,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進和湖北省水利廳的精心組織下,鄂北局組織14000多名建設者、7139台機械設備,接續奮戰在270公裡長的戰線上,年均完成投資近40億元。工程建設項目部克服了主材價格上漲、地質條件復雜、新冠疫情影響等諸多不利因素,緊緊圍繞工程建設總體目標和年度計劃,嚴格把控關鍵節點和關鍵線路,堅持把任務分解到年、細化到月、落實到旬、執行到天,以督辦考核機制激發內生動力,推動施工進度全面提速。

據了解,當前,鄂北水資源配置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進,有望於今年開工建設。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