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第四批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單公布

2021年02月02日11: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近日,水利部、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辦公廳聯合印發通知,公布廣西桂林市靈渠等29家單位為第四批國家水情教育基地。至此,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已經達到63家,目前已覆蓋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據了解,根據《國家水情教育基地管理辦法》,按照“嚴格標准、公平公正、突出特色、兼顧均衡”的評選原則,在各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和水利部相關直屬單位推薦的基礎上,經嚴格程序,從38家申報單位中,評選出29家作為第四批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分別是:廣西桂林市靈渠、湖北武漢節水科技館、安徽淠史杭灌區、北京自來水博物館、南水北調中線干線惠南庄泵站工程、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丹江口水利樞紐工程、江蘇防汛搶險訓練場、山東沂蒙水利建設展覽館(沂蒙水文化博物館)、貴州大發渠、福建長汀縣水土保持科教園、雲南昆明市百草園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湖北蘄春縣大同水庫、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搶險救援紀念館、河南鄭州市賈魯河、山西大禹渡揚水工程、江蘇安瀾展示園(淮安水利樞紐)、浙江長興縣河長制展示館、廣東深圳市梅林水庫、四川成都市活水公園、陝西引漢濟渭、海南呀諾達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遼寧丹東水情教育展覽館、河北保定水利博物館、福建莆田市木蘭溪流域東圳水庫、黑龍江省水利科技試驗研究中心、甘肅景泰川電力提灌工程、廣東羅定市長崗坡渡槽、青海玉樹“三江源”水情教育基地。

通知要求,各級水利部門和共青團、科協組織要高度重視國家水情教育工作,對國家水情教育基地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做強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品牌,形成全社會支持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工作的合力。各國家水情教育基地要加強管理、注重創新、突出特色,不斷提升面向公眾開展水情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社會知名度和參與度,充分發揮國家水情教育的示范引領作用。

另據悉,2018年10月16日,水利部辦公廳、共青團中央辦公廳、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辦公廳聯合印發《國家水情教育基地管理辦法》。自2015年起,水利部分三批共設立了34家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各基地創新豐富教育活動及實踐手段,積極引導公眾參與知水、節水、護水、親水活動,有效增進了公眾對我國基本水情的認知,提升了公民水素養。

(責編:余璐、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