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開拓水源 香港著手海水淡化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1年02月06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斥資91億港元,建將軍澳海水淡化廠,拓展香港水源。
  (資料圖片)

  東深供水工程水源水庫——廣東河源新豐江水庫。
  (資料圖片)

  香港缺乏天然湖泊、河流及充裕的地下水源,民生用水很難自給自足。據香港特區水務署公布的資料顯示,2019/2020年度,全香港平均每日使用飲用水達273萬立方米,而每年的平均雨量隻有2398.5毫米,遠不足以應付目前龐大的用水需求。

  除內地東江水源源不絕供港外,香港社會也一直在討論開發其他水源的可能性。經過多年籌劃,特區政府決定在將軍澳興建海水淡化廠,拓展香港“水路”,減輕供水系統壓力。與此同時,專家學者建議,特區政府在著手海水淡化之時,也應多加留意生產鏈優化,盡量避免破壞生態。

  共飲一江水

  據香港水務署介紹,目前香港供水系統有3個分支。一是來自廣東省的東江水,這是香港主要的供水來源,自1965年起至今源源不斷流入香港千家萬戶,約佔總用水量的60%。二是由天然集水區收集的雨水,香港將這些集水區稱之為水塘,共有約20個,所收集雨水約佔總用水量的20%。三是來自周圍海域的海水,香港從1950年起廣泛使用海水沖廁,這樣每年可節省約3億立方米的飲用水,約佔全香港民生用水量的20%。

  盡管香港氣候潮濕多雨,但降水量大都集中在春夏季,且狹小的土地被花崗岩、火成岩岩層覆蓋,無法有效貯存雨水形成地下水,歷史上曾出現過多次水荒。1959年至1964年間,香港發生數次大旱,最嚴重時市民每4日才能獲得供水4小時,粵港兩地開始商討供水事宜。此后,隨著東深供水工程建成,香港水資源供應情況得到極大改善。1982年,香港與廣東簽訂東江水輸港協議,香港得以享受24小時無間斷供水。目前,香港年用水量穩定在9億至10億立方米,已不再受缺水威脅。

  水塘集水區則約佔香港土地的1/3,由郊野公園所包圍,確保水源不受污染。但水塘的淡水儲備量主要“靠天吃飯”,調節能力較差。薄扶林水塘是香港的第一個水塘,於1863年落成。位於西貢郊野公園內的萬宜水庫則是香港最大的水塘,容量達2.81億立方米。

  邁出第一步

  不過,隨著人口及經濟快速增長,香港的民生用水需求量也持續增加,令現有的供水系統壓力增大。港府積極探索新水源,包括海水淡化、循環再用水等。

  2008年,香港水務署推出“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是開拓新的水資源,為氣候變化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作好准備,當中就包括海水淡化。2019年該策略更新后,進一步強調了海水淡化的重要作用。

  “我們一直留意海水淡化的最新技術,並已分別於2002年及2007年完成相關的海水淡化技術可行性研究。”水務署負責人介紹,近年海水淡化技術日趨成熟,成本也逐漸下降,是香港發展海水淡化的適當時機。2019年底,經招標程序后,將軍澳擬建海水淡化廠第一階段的計劃、建造及運作合約批出,海水淡化工程邁出第一步。

  據介紹,將軍澳海水淡化廠採用逆滲透海水淡化技術生產的飲用水,可符合香港飲用水標准,該標准採納了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的《飲用水水質准則》。成本方面,估計每立方米約10港元,加上配水和客戶服務成本,估計每立方米約13元。產量方面,預計每日13.5萬立方米,其后可擴展至每日27萬立方米,佔香港飲用水供應量的5%至10%。

  水務署表示,第一階段將軍澳海水淡化廠工程將按設計—建造—經營合約安排實施。承包商將負責海水淡化廠的詳細設計、建造和運營。第一階段建造工程計劃已於2019年12月30日開始,並預計於2023年完成。

  助力新發展

  海水淡化雖然不受氣候變化影響,可以幫助香港實現水資源可持續發展。然而,海水淡化的過程中會消耗大量能源,還會釋出大量高濃度鹽水,破壞生態環境,造價也不菲。環保人士指出,特區政府應多加留意,在生產淡水之余,也要留意優化生產鏈,減少生態破壞。

  早在1973年,香港利用相關試點項目的經驗,正式著手建造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海水化淡廠,即位於屯門的樂安排海水化淡廠。在1977年大旱期間,該廠全面運作。可是,當時的海水化淡成本高昂,僅燃料費一年就需要1.46億港元。20世紀80年代初,由於全球石油危機,海水化淡的成本再次飆升,迫使該廠在1982年選擇關閉。

  水務署報告指出,新建的海水淡化廠需要投放很多能源,電力是目前生產和輸送淡水所需電力的6至8倍,對環境可能造成破壞,甚或加劇碳排放的問題。“長遠看香港的供水比例,應該維持四成東江水、三成水塘和三成海水化淡,才算比較合理。”曾任香港水務咨詢委員會委員的文志森這樣認為。

  “尤其大灣區人口持續增加,對淡水的需求也會不斷上升,在這種狀況下港人繼續依賴東江水,對內地居民也不公平。”香港媒體“香港01”指出,要長遠處理香港的飲用水供應問題,離不開進一步發展海水淡化,穩定本地供水來源。這既符合成本效益,也預留更多珍貴的水資源予東江流域城市的居民,“一家便宜兩家著”。

(責編: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