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珠江流域持續干旱 水利部:將水用在“刀刃”上 保障春節供水安全

2021年02月09日12: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初梓瑞)據水利部消息,2020年11月以來,珠江流域降雨持續偏少,較多年同期偏少近8成,為近60年來同期最少。面對嚴峻的干旱形勢,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以下簡稱“珠江委”)派出4個工作組赴雲南、廣西、廣東等省(自治區)協助指導地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珠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密切監視流域雨水咸情,實時滾動優化調度方案,將水用在“刀刃”上,讓有限的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全力保障春節期間供水安全。

上述相關負責人指出,科學調度水工程,是抗旱保供水的主要措施。據了解,珠江委從2020年7月開始統籌謀劃保供水工作,汛末組織開展西江上游水庫群蓄水,天生橋一級、龍灘、百色三座骨干水庫增蓄水量115億立方米,確保充足的可調度水源。2020年11月以來,珠江委實施西江上游骨干水庫群補水調度,已累計向下游補水95億立方米,西江梧州站平均流量提高60%,有效壓制咸潮,增加珠海、中山等地取淡幾率,確保了大灣區供水安全。

目前,西江上游天生橋一級、龍灘、百色三座骨干水庫總有效蓄水量79億立方米,總有效蓄水率40%﹔珠海供水水庫群總有效蓄水量4460萬立方米,繼續保持在高水位運行,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無憂。

據介紹,珠江流域目前正經歷一場自西向東的降雨過程,有助於緩解土壤墒情。但因前期持續干旱,江河底水低,河口咸潮依然活躍,珠海、中山等主要取水口仍將受到咸潮影響。鑒於當前流域旱情和未來水文情勢,珠江委經會商研判,制定了以在建大藤峽水利樞紐為主要補水水庫、長洲水利樞紐進行反調節的調度方案,全力保障珠海、澳門等大灣區供水安全。

(責編: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