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讓綠色生活蔚然成風(生態論苑)

亦  家
2021年02月18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到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從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到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都離不開廣大公眾踴躍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回收舊衣、光盤行動、垃圾分類、綠色騎行……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綠色、低碳、環保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綠色生活不斷呈現新亮點。

  科技的發展、相關設施的完善,讓綠色生活變得更便利、更易實現,人們能比較舒適、方便地踐行綠色理念。以前想捐出舊衣物需要自己尋找代收點,現在隻需要在線上下單,就能享受上門取件服務。以前想堅持綠色騎行,卻要跟機動車搶道,甚至根本無路可騎,現在越來越多的城市重視騎行道的建設,道路設置、配套設施日益規范周到。以前想為地球添一點綠,卻不知道如何著手,現在隻要在線上操作,通過雲植樹、雲認養、積攢綠色能量等多種多樣的形式,在家就能履行植樹義務。

  不過,我們不能因為擁有了這些便利,就忽視綠色習慣的養成。科技進步、設施完善,能幫助人們把環保理念付諸行動,卻替代不了理念和意識本身。綠色生活,貴在主動,成在持續。很多時候,我們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踐行綠色理念,但從“知道”到“想到”,從“想到”到“做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即便有了線上回收舊衣物的小程序,事先收拾好舊衣物、分好類,依然是回收的第一步﹔沖水馬桶早已進入千家萬戶,智能馬桶可以自動沖水,但把洗手洗菜用過的水收集起來沖馬桶,依然是循環利用的良方。

  我們看到,“十三五”時期,我國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然而生態環保仍然任重道遠。《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強調,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並明確提出“開展綠色生活創建活動”。從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到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從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到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都離不開廣大公眾踴躍踐行綠色生活方式。要在持續不斷推動技術創新、完善配套設施的基礎上,通過宣傳教育、制度保障和有力監督等方式,強化全社會的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使衣食住行中的“綠色”,成為每個人自覺的選擇和堅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16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