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春之韻

詹文格
2021年02月2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片來源:影像中國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的開始。想象中的立春應該是雷聲震耳,冰層破裂,積雪融化,似乎一夜之間就春回大地,鳥語花香。可現實與想象常有差異,自然的高妙有時藏而不露,它深諳先抑后揚的惜春之道。

  在春天的語境裡,人們更認同無聲潛入的輕紗薄霧,水墨浸染的滿目含羞。隻有含蓄內斂、曲徑通幽的微妙抵達,才符合自然的審美法則。

  遠古時期,人們不懂農事,不知節氣,常常飢一頓,飽一頓。傳說后來有了神農氏,他嘗百草,分五谷,指導人們開始種植糧食,培育庄稼,日子才慢慢好了起來。為此,后來者都很關心農事,重視節氣。據史料記載,古時不少朝代的迎春儀式非常隆重。

  迎春接福,重要的不是儀式,而是一年的希冀和期待。立春了,用一根手指掀開春的衣角,那裡有色彩、氣味、能量、節奏、溫度和情感。春開始四處游蕩,漫漶曠野,無處不在。

  春之立,萬物都是載體。春在無數的輪回中從未見衰老,永遠是花紅柳綠,生機盎然。我深信季節的手筆,它在天地間劃出一條絕妙的邊界,用黃金分割的自然法則,排列時空密碼。

  沒有人能說清季節是什麼,它既是務實的名詞,又是務虛的美學,它行蹤詭秘,悄無聲息﹔它無處不在,渾然天成。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朗朗上口的童謠,賦予節氣詩的意境、歌的旋律。四句七言的節氣歌,用簡潔的方式完成了自然啟蒙。一月兩節氣,如車輪旋轉,推著時光匆匆向前。

  二十四個節氣,四十八個漢字,這是一種巧妙的組合,更是一種智慧的結晶,它帶著生命的密碼和豐富的信息,匯聚成一條浩蕩的生命長河。從遠古到未來,所有的動植物全都活躍在這條河流裡,沉浮、遠行。為此,與生命同行的每一粒水珠都帶著一團光彩,每一朵浪花都包含一層信息。

  作為泥土中滾大的一代人,我自以為從小熟悉節氣,了解農事。可面對花開花落,草枯草榮,其實並沒能察覺到日復一日的微妙變化,也從來沒有看清過季節的邊界。或許,季節本身就是一場雨、一陣風、一團霧,悄悄地來,悄悄地走,它喚醒大地,潤澤山水,無聲地改變萬物的姿態和容顏。比如殘冬與初春,夏末與初秋,關聯彼此的時空往往是一派模糊,雖然身處其中,但又渾然不覺。

  如果順著節氣的根脈往前追溯,最早顯現春之端倪的並非柳梢枝頭,而是殘冬瑞雪。白雪就是寫滿春汛的素箋,草地就是春潮萌生的家園。始於立春,終於大寒,二十四節氣就像天地孕育的二十四個角色,迎來送往,相互守望,在進退自如的秩序中完成四季的輪回。

  “冬風不過籬,春風鑽牛皮”。我確信,春天的抵達是從風開始的,隻有借助風的力量,才能沖破冬的封鎖。“春風又綠江南岸”是動態的風﹔“春風送暖入屠蘇”是探問的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是愛撫的風﹔“春風不度玉門關”是思念的風……唯有春風吹拂的大地,才有資格見証春光、春陽、春雨、春耕、春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0日 08 版)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