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王金南院士:堅持綠色復蘇 全面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

2021年02月21日09: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 余璐)“應對氣候變化有許多途徑和措施,堅持綠色復蘇是當下應對氣候變化的最直接的措施。”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政府和行業部門要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和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加快制定並落實國家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探索綠色復蘇的氣候治理新思路

  在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首次納入其中。會議指出,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十四五”是實現我國碳排放達峰的關鍵期,也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攻堅期。

  王金南表示,現在一些地方還在“老思路”上打轉,認為2030年前是提高化石能源使用的窗口期,搞“擊鼓傳碳”,想達到“新高峰”后再考慮下降,沒有認識到碳達峰、碳中和對各地發展模式的嚴峻挑戰。

  他建議,地方政府和行業部門要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堅持綠色復蘇的氣候治理新思路,加快制定並落實國家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作為降碳減污總抓手和“牛鼻子”,實現碳達峰與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高度協調統一。

  開創合作共贏的氣候治理新局面

  在氣候變化挑戰面前,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隻有團結一心,共同努力,共同減排,共同應對,才能共同開創合作共贏的氣候治理新局面。

  王金南談到,我國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願景僅有30余年的時間。因此,地方必須摒棄“單贏”觀念,樹立“共贏”理念,全面鼓勵技術創新,為清潔美麗地球做出貢獻。

  《巴黎協定》下的國家自主貢獻(NDC)是目前氣候治理的核心制度,各盡所能是國家自主貢獻的重要體現。

  “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在2020年氣候雄心峰會上,中國進一步闡釋2030年國家自主貢獻的四個承諾措施和目標,標志著我國氣候變化應對工作進入全新階段。

  “對於國內實施碳達峰和碳中和舉措,特別是在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控制指標分配過程中,地區和部門之間也應該遵循‘各盡所能’和‘共同而又區別的責任’兩個基本原則。”王金南表示,經濟發展水平高、綠色發展基礎好、生態文明創建積極性高的地區應爭當“領頭羊”,率先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

  全面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

  從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到2020年氣候雄心峰會,中國接連宣布的國家自主貢獻新舉措,展示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重構了氣候治理的世界新格局,彰顯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雄心和決心。

  王金南認為,地方是落實國家碳達峰任務的責任主體,各地應以制定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為契機,結合地方發展特點,統籌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結構等調整,促進低碳生產、低碳建筑、低碳生活,打造零碳排放示范工程,開展碳達峰和空氣質量達標協同管理,以低碳環保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

  “同時,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通過價格、財稅、交易等手段,引導低碳生產生活行為。研究碳稅融入環境保護稅方案,以氣候投融資和碳定價碳市場建設助推碳達峰和碳中和。”王金南說。

  科學技術的發展是推進低碳技術應用和低碳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王金南還建議,國家應設立低碳科技重點專項,針對低碳能源、低碳產品、低碳技術、前沿性適應氣候變化技術、碳排放控制管理等開展科技創新。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