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長江經濟帶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力 六地政府被約談

2021年02月22日13: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王仁宏)據生態環境部官網消息,2月22日,生態環境部就長江經濟帶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力約談安徽省池州、江西省上饒、湖北省孝感、湖南省衡陽、重慶市南川和四川省遂寧等六市(區)政府。

約談指出,2020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以下簡稱長江警示片)披露,上述六市(區)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力,普遍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整改任務推進滯后環境監管不嚴不實等問題。

約談要求,深刻認識長江經濟帶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始終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六市(區)黨委、政府要認真分析問題成因,制定可操作、可檢查、可考核的整改方案,拉條挂賬、辦結銷號。同時,要對近年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長江警示片披露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舉一反三開展排查,確保整改效果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根據約談指出的問題,六市(區)黨委、政府應科學制定整改方案,於20個工作日內抄送生態環境部和所在地省級人民政府,並同步向社會公開。

生態環境部就長江經濟帶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力約談池州等六市(區)政府(來源:生態環境部官網)

安徽池州:違法開採破壞生態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

2017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安徽省礦產資源無序開採問題后,東至縣發文要求關閉舜盛新材料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大歷山省級風景名勝區內的石灰岩礦,啟動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程,2018年底前完成。但調查發現,違法開採破壞生態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

東至縣住建部門及風景區管理處放任企業長期非法開採。池州市原國土資源局違規為企業延續採礦權。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作不實,以修復之名,行開採之實,不但不開展削坡治理,反而對緩坡進行開採,整改到期前緊急變更治理方案,搞變通、走捷徑。池州市原國土資源局同意方案變更,明顯失職失責。池州市、東至縣兩級國土資源部門明知存在相關問題,仍通過治理驗收,申請整改銷號。東至縣國土資源、市場監管、生態環境等部門履職不力。

江西上饒:整改不動真碰硬 壓力傳導缺失

2018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進駐期間及2018年長江警示片均指出,上饒市風順生活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設施長期不正常運行、出水嚴重超標。上饒市整改方案明確要求2019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但調查發現,整改工作仍不到位。

作為生活垃圾專項整治牽頭單位,上饒市城市管理局僅以下發“月度考核通報”方式督促風順生活垃圾填埋場整改,不動真碰硬﹔未對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場環境污染問題開展全面排查,對縣級生活垃圾填埋場整改工作不過問、不調度,壓力傳導缺失,鄱陽、余干、鉛山、婺源等4縣生活垃圾填埋場環境污染問題突出。作為長江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牽頭單位,上饒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專業水平不夠”為借口,整改督導走過場。上饒市生態環境局信州分局雖多次下達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但后續盯辦不到位。

湖北孝感:以未獲批復的文件為依據 擅自將部分湖泊水域調出保護范圍

2018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進駐期間,交辦群眾舉報漢川市黃龍湖被大面積違規填佔導致生態破壞問題。孝感市根據漢川市調查結果,公開認定舉報問題不屬實。但調查發現,漢川市辦理群眾舉報不嚴不實。

2016年以來,鈺龍集團有限公司先后在黃龍湖水域范圍內填湖7處,共侵佔湖面198.33畝。在兩家單位調查報告明顯不一致的情況下,漢川市人民政府沒有再次組織核實,即認定群眾舉報不屬實。調查同時發現,漢川市長期未按要求編制全市湖泊保護總體規劃。漢川市水利和湖泊局編制黃龍湖詳細規劃時,以未獲批復的文件為依據,以填湖后的湖泊狀況為基准,擅自將部分湖泊水域調出保護范圍,且未與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相銜接,未明確湖泊岸線的准確節點等內容,導致調出水域最終被填佔殆盡。漢川市人民政府審批把關不嚴,批復了該規劃。

湖南衡陽:部分領導干部存在畏難情緒 不敢較真碰硬

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進駐期間,督察組先后11次交辦群眾舉報衡東縣金龍礦業有限公司相關生態環境問題,並於2017年7月向湖南省作了反饋。但調查發現,衡陽市委、市政府重視不夠,推動不力,整改工作不到位。

衡陽市研究部署和系統推進不夠,有的領導干部認為該問題整改難度大,存在畏難情緒,不敢較真碰硬。尾礦庫環境整治仍不到位,高塘沖尾礦庫生態修復工程覆土厚度達不到標准要求,周邊撇洪溝容量較小。金龍礦業從未區分危險廢物和一般固廢,統一堆存於尾礦庫,廠內及周邊也堆放有不明廢渣、固體廢棄物與原輔料。對尾礦庫廢渣監測顯示,總鎘濃度超過4毫克/升,遠高於危險廢物鑒別標准1毫克/升的限值。地方黨委、政府長期以息訪息訴作為工作重點,沒有把工作放在真正解決環境問題上,對群眾訴求響應遲緩。

重慶南川:對區內礦庫閉庫工程安全設施建設工程監督指導不力

2017年4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了先鋒氧化鋁公司尾礦庫滲濾液長期污染周邊環境問題。根據方案,應於2017年底前完成整改。但調查發現,問題依然突出。

先鋒氧化鋁公司擅自降低工程標准,未按照設計圖紙對吳家溝赤泥尾礦庫原有截洪溝進行改造,排滲設施、應急池等也未按要求建設或未達設計標准。2020年6月,吳家溝尾礦庫南岸兩處截洪溝垮塌,部分含鹼雨水溢流外環境。黃泥坡赤泥尾礦庫閉庫封場工作滯后,未按設計方案建設排水溝、截洪溝,排水溝最小截面面積僅0.1平方米,不足設計值的30%。南川區雖多次研究部署,但督促抓落實不夠,滲漏污染未得到徹底解決即上報整改銷號。專家明確提出吳家溝尾礦庫截洪溝、排滲設施有多項不合格,南川區原安監局仍將手續完成視為整改完成。南川區應急管理局對黃泥坡尾礦庫閉庫工程安全設施建設工程監督指導不力。

四川遂寧:武安河生活污水直排問題依然嚴重

2019年長江警示片披露,射洪市大量生活污水經縣城污水處理廠溢流口直排涪江。整改方案要求2020年6月完成整改。但調查發現,武安河生活污水直排問題依然嚴重,溢流污水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超過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一級A標准1.44倍、3.28倍、3.62倍。

射洪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敷衍整改問題突出,將已經完成的9個項目納入整改方案,先后12次接到有關部門督促加快整改,依然無所作為。射洪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在明知污水處理廠有溢流情況下,仍形成銷號資料上報。射洪市政府審議整改方案時把關不嚴。射洪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接到報告,均未引起重視,工作流於形式。遂寧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核把關不嚴即轉報。調查還發現,射洪市河長制形同虛設,巡河不查河、查河不治河。經調閱巡河記錄,2020年上半年,鎮級河長巡河18次,縣級河長巡河7次,對溢流口長期溢流問題僅發現1次,且始終未推動問題得到解決。

約談會上,池州市市長操龍燦同志、上饒市市長陳雲同志、孝感市市長熊征宇同志、衡陽市市長朱健同志、南川區區長張興益同志、遂寧市市長鄧正權同志均作了發言,表示誠懇接受約談,正視問題,舉一反三,完善機制,堅決做好長江大保護工作。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