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加強農業節水 做好春灌工作

2021年02月26日18: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王仁宏)水利部2月26日印發《關於加強農業節水做好春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進農業節水,切實加強春灌組織、協調和指導,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做好春灌各項工作。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10月以來,全國累積面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2成,華北地區持續降雨偏少,局部地區土壤墒情較差。為確保今年夏糧生產、做好春耕農業供水,《通知》要求,各級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站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確保糧食增產、農民增收和農村社會穩定的高度,進一步提高對做好農業節水和春灌供水工作的責任感,在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領導下,加強春灌供水工作的組織、協調,最大限度保証春耕生產用水需求,穩定春灌供用水秩序,提高灌溉用水效率,全力支持春灌用水和抗旱保春耕生產。

《通知》明確,各地要多措並舉做好灌溉供水水源保障。要充分挖掘現有水利工程設施調蓄能力和供水潛力,用好現有灌溉水源,盡量多蓄水,努力增加灌溉可供水量,保証糧食作物春灌用水需求。各地要加快推進大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抓緊完成2020年度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項目掃尾工作。同時督促指導今年啟動現代化改造的大型灌區加快完善項目可研、初步設計等前期工作,確保投資計劃下達后即可開展招投標,及時開工建設。

《通知》要求,各地要強化農田灌排工程運行維護。同時,以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為“牛鼻子”,做好大中型灌排骨干工程水價成本核算,推動加快建立完善農業水價形成機制、精准補貼和節水獎勵機制,積極開展灌排工程和用水計量設施建設,推進農田水利設施良性運行和農業節水。

為確保春灌工作的順利進行,水利部將適時派出工作組,深入部分糧食主產(省)區,開展春灌用水的督促檢查。同時建立灌區春灌台賬,了解跟蹤各地實時動態,及時調度水利工程,為春灌提供供水保障。

據悉,當前全國6920座大中型水庫蓄水總量達4323億立方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3.3%,大中型灌區春灌農業用水基本能夠得到保障。 截至2月24日,15個省(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107處大型灌區開始春灌,預計今年春灌覆蓋面積將達1.8億畝,春灌供水量340億立方米。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