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從“鞏固部級、提升省級、延伸市縣級”三方面著手 不斷完善水利行業監督體系

2021年03月10日19: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官網消息,3月9日,水利監督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總結機構改革以來水利行業監督工作,謀劃“十四五”時期水利行業監督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水利監督重點任務。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指出,機構改革以來,水利監督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從法制、體制、機制三方面入手,部級監督體系不斷完善,省級監督體系初步成型,水利行業監督體系基本建立。行業監督工作全面推進,暗訪檢查已經覆蓋到全行業各項重點工作,滲透到各層級各崗位,有效推動了全行業工作做實做細。加強行業監督的共識逐漸形成,通過加強調研指導和培訓宣傳,全行業更加深刻地理解“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時代要求,更加深刻地理解加強水利行業監督的現實意義。

魏山忠強調,加強水利行業監督是貫徹落實“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根本舉措,是積極響應國務院關於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的具體體現,是實現“十四五”水利改革發展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以問題為導向”在水利改革發展中的生動實踐,扎實做好水利監督工作對推進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防范化解風險、維護大局穩定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始終堅定信念,努力開拓水利行業監督工作新局面,全力保障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

魏山忠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也是水利行業監督向縱深發展的關鍵一年,要扎實做好今年水利監督工作。

一要在監督目標、監督責任上統一思想,進一步深入學習“十六字”治水思路和關於治水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著力在“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上下功夫。

二要不斷完善監督體系,夯實監督基礎,從“鞏固部級、提升省級、延伸市縣級”三方面著手,促進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的行業監督體系。

三要統籌資源和任務,提高監督水平,加強監督基礎能力建設和信息化建設,努力提升監督的能力手段和現代化水平。

四要嚴格管理監督隊伍,注重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思想教育與業務培訓相結合、壓擔子和促成長相結合,對監督隊伍的管理、素質、作風提出更高要求。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