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聯合執法 三部門將組織開展長江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行動

2021年03月15日0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日前,《水利部 公安部 交通運輸部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合作機制2021年度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經水利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合作機制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審議通過。要點將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堅持懲防並舉、疏堵結合、標本兼治,不斷深化合作,重點在強化聯合監督檢查和執法打擊、強化涉砂船舶監管、加強疏浚砂綜合利用管理三方面開展工作。

要點指出,2021年將組織開展長江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行動,督促地方人民政府落實採砂管理責任,規范河道採砂許可,加強日常巡查監管,開展聯合執法,保持非法採砂高壓嚴打態勢。進一步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水利、交通運輸部門密切配合公安部門開展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對查處非法採砂、非法運砂時發現的涉砂犯罪線索,及時移交公安機關依法查處。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強化源頭治理,暢通線索舉報渠道,通過日常監管與專項行動相結合,及時移送涉黑涉惡線索。

同時,三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開展非法採砂船舶清理整治專項行動。推動沿江各地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對長江干流及所有通江支流和湖泊停泊、移動或作業的採砂船舶進行全面排查,嚴查証件不齊、船証不符的採砂船,明確對查獲的“三無”採砂船和“隱形”採砂船的處置規定,督促各地提出分類處置辦法、整治目標和時限,大力推動“三無”採砂船和“隱形”採砂船拆解。督促指導沿江各地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涉砂船舶集中停靠及安全管理,協調建立涉案採運砂船舶停靠點。強化採運砂船舶監督檢查,督促指導各地全面落實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實行砂石採運管理單制度,積極推廣開展砂石採運管理單信息平台試運行工作,充分利用現代化手段,實施採運砂船舶動態監控。

此外,在加強疏浚砂綜合利用管理方面,要點提出沿江各省(直轄市)盡快制定符合各地實際的疏浚砂綜合利用管理辦法。加強長江河道疏浚砂綜合利用的協調配合,對地方在執行疏浚砂綜合利用中產生的問題及時給予指導。加強對疏浚砂綜合利用現場的監督檢查,適時開展專項檢查,嚴厲打擊各類違法行為。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