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推進水文發展保障長效化 夯實水文現代化發展基礎

2021年03月18日10: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王仁宏)水利部水文工作會議近日在京召開,會議總結交流2020年和“十三五”時期水文工作成績和經驗,謀劃部署“十四五”時期水文工作發展思路和目標任務,安排部署2021年水文工作重點任務。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指出,2020年全國水文系統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水利工作要求,扎實推進水文測報、基礎建設、服務支撐、行業管理和文化建設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實現了“十三五”水文事業圓滿收官,有效支撐了“十三五”期間水旱災害防御、水資源管理和水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工作,有力推動了水利改革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和寶貴經驗。

魏山忠強調,水文工作要准確把握“十四五”水文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明確水文工作目標和任務,以推進水文現代化為抓手,以完善站網布局和提升自動監測水平為主線,以強化水文科技創新為重點,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保障,抓住機遇、加快發展,不斷開創水文工作新局面。

魏山忠要求,全國水文系統要圍繞“十四五”水文工作總體目標,著力抓好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構建現代化國家水文站網,滿足新發展階段要求﹔二是推進水文監測自動化,全面提升水文支撐能力﹔三是推進水文預報預警實時化,強化水旱災害防御支撐﹔四是推進水文信息分析評價智能化,滿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管理需求﹔五是推進水文發展保障長效化,夯實水文現代化發展基礎。通過“十四五”努力,為到2035年基本實現水文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魏山忠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扎實做好水旱災害防御水文測報工作、加快水文現代化建設、加強水文監測分析評價、強化水文行業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重點工作,為做好“十四五”水文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