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派出2個工作組赴雲南、四川兩省協助指導抗旱工作

2021年03月1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王仁宏)3月17日,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主持召開會商會,分析研判全國雨情、水情、旱情和水庫蓄水情況,有針對性地安排部署群眾飲水安全保障和抗旱保春灌工作。會后,水利部向受旱省份水利廳以及相關流域管理機構發出通知,對進一步做好旱災防御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並派出2個工作組赴雲南、四川兩省協助指導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據介紹,去冬今春我國南方部分地區降雨持續偏少、水庫蓄水嚴重不足,發生了秋冬連旱。2月初旱情高峰期時,全國耕地受旱面積751萬畝,有31萬農村群眾因旱發生飲水困難,部分城鎮正常供水受到影響。2月份以來,南方地區出現幾次較強降雨過程,受其影響,南方旱區土壤墒情有所改善,庫塘蓄水得到一定補充,加上旱區修建的抗旱應急水源工程發揮作用,南方旱情有所緩解,浙江、福建、湖南、江西等省旱情基本解除,但部分地區由於降雨量較小,旱情仍然持續。

數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國耕地受旱面積111萬畝,有47萬農村群眾、12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個別城鎮正常供水受到影響,主要集中在雲南、廣東、廣西、山西等省(自治區)。據氣象預測,今年春季(3至5月)江南、華南、西南等地降水偏少,南方部分地區旱情可能再度反彈。

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要求對我國部分地區的旱情,特別是農村飲水困難情況和農作物旱情,進行會商研判,部署旱災防御工作。

會商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充分認識到嚴重干旱對民生的重大影響,將防汛抗旱作為水利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不折不扣將各項抗旱措施落實到位。

一是全力確保群眾飲水安全。對旱區群眾飲水困難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及時修訂完善城鄉群眾生活供水保障方案,因地制宜採取各種抗旱措施,全力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用水﹔密切關注脫貧地區群眾的用水需求,加強幫扶和指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二是努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加強現有水源的統籌管理,組織灌區進一步完善用水計劃,科學調度水利工程,在留足群眾生活用水的同時,千方百計滿足春季農業灌溉用水需求,為糧食豐收提供水源保障。

三是努力提升抗旱管理能力。推進區域內水系連通工程、水網工程建設以及《全國抗旱規劃》實施,提高易旱地區抗旱保供水能力。充分應用新技術,加快推進旱情監測預警綜合平台建設,逐步實現旱情監測“空天地”一體化,為旱情分析提供可靠的決策支持。加強流域重要水工程應急水量調度方案編制,提升抗旱供水調度水平。

四是嚴密防范旱澇急轉。目前,南方部分地區即將入汛,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時,扎實做好防汛准備工作,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警,細化水庫調度方案,守住防汛保安全的底線。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