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世界水日

成都快閃水博物館“亮相”

2021年03月22日16: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3月22日,在第二十九屆“世界水日”, 第三十四屆“中國水周”首日,由四川省水利廳指導,成都市水務局發起的“從雪山到錦江”快閃水博物館在成都錦城湖“亮相”。

據介紹,快閃博物館以水的全生命旅程為參觀路線,以生動簡潔的展陳內容,搭建了“供”“排”“淨”“治”四個微型展廳。內部由燈帶串起,通過模型、投影、3D打印等技術,展示水在途經都江堰、自來水廠、千家萬戶,再進行污水處理等環節,重現了水的“一生”。

圖為快閃博物館現場。(水利部供圖)

當天,不少市民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進入快閃博物館參觀、體驗。“一直不知道路邊的這個鐵框框原來是收集雨水的,而且有這麼重要的作用,以后要是看到有人往裡面倒污水倒垃圾必須要制止。”市民王女士說。

家住附近的小學六年級賈同學放學后匆匆趕來,“原來我們排的污水要經過這麼多環節才能變干淨,我要跟同學分享今天的學習!”

“快閃水博物館普及了供水、排水、淨水、治水全生命周期,宣傳供排淨治一體化,呼吁市民珍惜水、愛護水。”成都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快閃博物館呈現了諸多生活中不易發現、不易看見而又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水務知識和成果,宣傳供排淨治一體化在改善水生態、保障水安全方面的重要價值和意義。該負責人還透露,該快閃博物館還將於3月25日、26日走進成都七中附小,3月27日、28日走進春熙路古跡廣場。

近年來,成都市持續改善錦江水生態質量,加快推進供排淨治一體化改革、大力實施錦江黃龍溪斷面達標攻堅、有序開展錦江水生態治理、深入推進繞城內污水治理,推動錦江水生態持續好轉,優良水體率從2016年的69%提升到100%,流域內所有國、省考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Ⅲ類以上,“十三五”期間實現了特大型城市河道水質從劣Ⅴ類提升到Ⅲ類的重大突破。

據了解,成都市於今年2月召開全市加快供排淨治一體化改革持續改善錦江水生態質量專項行動動員會議,審議了《成都市供排淨治一體化改革2021年工作要點》。根據工作方案,預計到2022年底,錦江一級支流和重要二級支流將基本實現“消V”,國控黃龍溪斷面水質持續達標。(王仁宏)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