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湟水河:碧浪清波 岸綠景美

本報記者 王 梅
2021年04月13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朝陽山濕地公園一隅。
  資料圖片

  黃河岸邊的豐樂櫻花園是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進行荒山綠化的一次美麗探索。該園是目前國內規模大、品種多、園區景觀精致的櫻花主題公園。
  馬 健攝(人民視覺)

  黃河上游流域平均出境水量佔黃河徑流量的49.40%,位於黃河上游的湟水河是黃河在上游流域最大的一級支流,每年向黃河上游輸送44.76億立方米活水,是對黃河治理開發有較大影響的十一條主要支流之一。同時,湟水流域地處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的生態過渡帶,生態類型多樣、生態環境脆弱,有9種被列入《中國物種紅色名錄》的魚類棲息於此,生態地位特殊。

  湟水河位於青海省東部,發源於青海省海北州海晏縣倉呼圖山,全長374公裡,流域面積3200多平方公裡,流經西寧市、海東市。養育了青海全境60%以上的人口,被譽為青海人民母親河。湟水流域在青海省乃至青藏高原、西北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為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青海既要守護好三江源頭,還要守護好黃河的重要支流——湟水河全流域的生態治理。青海既扛起了“源頭責任”,又承擔了“干流擔當”,讓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湟水河成為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坐標。

  

  向系統治理轉變

  昔日湟水河,因非法採砂、污水直排、無序開發利用,水量下降,曾一度變成了“黃水河”。作為一條承載重要發展意義的生態河流,實施湟水河系統性綜合治理迫在眉睫,湟水河變清澈也是青海人的共同期盼。

  對湟水河全流域進行生態治理意義重大:可以保護黃河尤其是黃河上游流域及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生態屏障生態安全。

  2009年,青海全面打響湟水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戰,開啟了以水促發展、以水惠民生、以水保生態的綠色發展之路。2011年,青海省委省政府承諾:“早日還青海人民一條清澈的母親河!”提出污染物“全收集、全處理、全測控”要求,用最嚴格的源頭防控、最有效的工程處理、最強硬的綜合監管,推進湟水河由單一治理向綜合系統治理轉變,分階段、有重點地推動湟水河污染治理。

  打好碧水保衛戰,青海緊盯“水十條”和《青海省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實施方案(2016-2020年)》,推進三江源、黃河干流等良好水體保護和水生態修復及湟水重點支流水污染治理。先后排查並整治排污口、實施污水處理廠擴能提標改造及企業廢水深度治理工程、實施污水處理廠尾水人工濕地建設、河道生態修復和中水回用、重點支流生態保護修復等工程,全面推進水環境治理,推動湟水河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數據顯示,目前湟水河流域干支和主要流水環境功能目標達標率為100%,28個監測斷面中,優良水質佔比達92.9%,水質總體狀況優,出省境民和橋斷面Ⅳ類水質達標率為100%,且Ⅲ類及以上水質佔比穩步提升。

  盈盈清水,碧浪清波,好生態才是百姓看得見的民生福祉。

  濕地成為“助力劑”

  在西寧市區,濕地公園隨處可見,一處處濕地景觀把湟水河裝扮成了一條綠色廊道。作為青海省著力打造的生態景觀,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成為湟水河生態指標持續向好的“助力劑”,生機盎然。

  近年來,西寧相繼實施了湟水河河道綜合治理及濱水休閑綠道建設、湟水河濕地海綿化改造及景觀提升、城市綠道系統建設等項目,濕地面積從241.41公頃增長為374.57公頃,濕地率從47.5%提高到62.53%。2018年12月29日,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通過試點驗收,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

  生態保護優先理念一直是青海各項工作之首。在湟水河生態河道建設中,西寧市充分考慮水質改善和自然河岸恢復的思路,擴大河床斷面面積,形成大面積水面濕地,並適當變化原有的水力坡度,形成生態河道與濕地湖泊相結合的連續生態水面。同時,在生態河岸景觀設計中,充分考慮生態修復和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恢復了較大面積的生態綠地,實現了“水綜合管理”。

  目前,濕地公園生物多樣性保護初見成效,野生動植物資源不斷豐富,分布有野生植物33科82屬103種,濕地鳥類高達62種,猛禽9種,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3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7種,省級保護動物10種。

  岸綠景美,鳥鳴婉轉,這是人們對湟水河最好的描述。

  護河愛河成自覺

  漫步湟水河岸邊,每隔一段距離就能看到一塊藍色的河長制公示牌,上面清晰地寫著各級河長的姓名和聯系方式,明確標注著河長的職責和監督舉報電話。每一天每段河都有一名河長巡河:查看水流情況,撿拾河邊零星的紙屑、塑料袋等雜物。

  “河水依然清澈見底,阻塞河道的垃圾基本看不見了,水質也在逐漸變好,河裡的魚兒多了,河邊的鳥兒也多了,這些都是百姓對湟水河治理最直觀的感受!”海東市水務局負責人介紹說。目前,海東市共有全市1758名河長及469名湖長,他們和1886名河道保潔巡查員共同構建起全市河流的保護網絡。

  湟水河在海東市境內干流長139公裡,佔湟水河全長42%,流域面積約6752平方公裡,佔海東市總面積的51%,全市75%的人口分布在湟水流域,海東市依湟水河而生存和發展,作為黃河上游生態功能區,海東市在湟水河流域生態保護和環境綜合治理中擔負著重要責任。

  近年來,海東以水污染治理為重點、推進集中污染治理、生態修復、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等工程,綜合運用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保護與修復和污水資源化及水環境監管等多種手段,湟水河綜合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同時,海東市建立了各級黨委政府“一把手”任總河湖長的領導體制機制,河湖長制信息平台初步建成,開通了海東水務微信公眾號,群眾參與依法治水的氛圍正在形成,護河、愛河已成為群眾的自覺意識和行動。

  湟水河漸漸回到了最初的模樣,綠意盎然的河道景觀扮靚整個河湟谷地。

(責編:程宏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