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泥牆裡塞泡沫?投資數千萬“水利工程”變“樣子工程”

2021年04月17日09:41 | 來源: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小字號
原標題:水泥牆裡塞泡沫?投資數千萬“水利工程”變“樣子工程”

  【原標題】太窩火!投資數千萬的“水利工程”,不能用!牆一摳,裡面竟是塑料泡沫...

  近日,《經濟半小時》欄目接到了多地群眾的反映,一些地方上的農田水利設施,派不上用場,要麼是半拉子工程、要麼就是擺設。農民著急等著水澆地,而這些國家投入資金修建的水利設施,卻成了農民心頭最窩火的事情。

  01水利工程年年建、年年不能用,國家巨額投入打水漂

  河南鹿邑縣有“全國商品糧基地縣”“全國糧食生產百強縣”的稱號。眼下正是小麥抽穗的關鍵時節,也是小麥生長對水分需求比較多的時刻。

  鹿邑縣任集鄉田樓村的鄉間道路旁,一座座白底紅棚的灌溉設施格外顯眼,白色的箱體裡是配電箱和計量設施,箱子下方就是抽水灌溉的機井。但這些灌溉設施完全不能用,這正是村民們窩火的大事。

  村民告訴記者,2019年,村子裡來了工程隊,修建了這一批白底紅棚的水利設施,說這是智能灌溉系統,建好后隻要刷卡,就可以出水,大家伙都非常期待,盼著這個新鮮玩意能早點派上用場。但工程人員忙活了一陣子就撤走了,這個小箱子,始終卻沒有通上電,成為了田間地頭的擺設。

  農時不能誤,村民隻好自己往機井裡下潛水泵,自己從別的地方拉來電線,給潛水泵通電抽水澆地,各家管各家的,水利設施上的電線,就這樣凌亂地纏繞著、挂在路邊的樹枝上。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縣任集鄉田樓村村民

  記者在任集鄉的代庄、田樓、鄧庄等三個村庄調查走訪過程中發現,近50多處這樣白底紅頂的灌溉設施,都沒有通電,這樣的半拉子工程,成為了這一帶田間地頭裡中看不中用的水利擺設。

  在任集鄉胡庄,這樣白底紅棚的灌溉設施的水泥墩子上還安裝著“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項目”的牌子,無一例外,這些水利設施也沒有通電。

  為了及時灌溉,村裡的老百姓想盡了各種辦法。發電機、水泵、電線幾乎成了家家戶戶的標配。

  有村民表示,由於自己的地塊離家太遠,不方便從屋裡拉電線,他花了兩千多元,購買了發電機和潛水泵,成為村裡第一個用柴油發電機打水灌溉的人。他感慨道,村裡每隔三五年,就會有灌溉工程的開發建設項目,但十多年來,大家伙的灌溉方式卻一直沒有發生根本改變,有的村民連電卡都沒見過。

  那麼這些半拉子的灌溉工程究竟是什麼項目呢?鹿邑縣人民政府官網上《關於印發鹿邑縣2018-2019年度農田水利 基本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顯示,項目總投資有5700萬元。

  按照要求,這些惠及民生的農田水利設施工程,三個月就要完成。然而,時至今日,將近三年時間過去了,現場卻還是一個半拉子工程。隻見漂亮的白箱紅頂,卻從來不出水。

  不僅如此,記者在任集鄉發現,2016至2017年度修建的灌溉設施,也同樣沒有通電。

  由於長久無法使用,配電箱上已經結了一層又一層的蜘蛛網,落上了厚厚的一層灰塵。圍牆的水泥用手輕輕一摳就脫落下來,圍牆裡面,並不是磚塊,而是這樣的白色塑料泡沫。

  在任集鄉,記者還看到了這種用藍色鐵皮圍起來的灌溉設施,經過仔細辨認,鐵皮門上隱約可以看到,農業綜合開發2009年度的字樣。

  可見,多年來各級政府一次次出資修建民生水利設施,然而在任集鄉,這些水利設施卻成為了村民們口中的“樣子貨”。很多老灌溉工程的管線,在新的灌溉項目修建時被挖壞。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縣任集鄉村民

  行走在任集鄉的多個村子裡,“打井”的廣告在房子牆面上隨處可見。從公開資料看,鹿邑縣每年都能享受到國家在水利設施建設項目上的投入,但這些項目在任集鄉,大部分是中看不中用。到了要抗旱的緊要關頭,村民們還得自己打井。

  這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試量鎮,這裡的機井同樣沒有配套的電源設備。

  在辛集鎮,記者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一台可以開動電源開關的機井。然而村民告訴記者,這些灌溉設施,如今一大半機器壞了,沒有人來修理。

  在玄武鎮東武庄村至梁樓村段,直線約兩公裡的農田裡,靠近公路一側的所有機井全部無法使用,沒有一眼機井是完好的。

  02 水利設施究竟歸誰管?政府部門層層推諉,老百姓被“踢來踢去”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欄目視頻

  針對鹿邑縣農田水利工程的種種問題,記者和當地群眾來到了鹿邑縣行政服務中心了解情況。發改委的工作人員說不清楚具體該歸哪個部門管。

  農業局工作人員給記者提供了一個辦公電話,讓記者咨詢一下是不是農業農村局的項目。然而電話打過去,得到的回復是問鄉裡。

  隨后村民又找到了鄉裡負責人的聯系方式,再次撥通了電話。

  接連打了好幾個電話,卻連具體的負責人都沒聯系上,這位村民有點灰心。隨后,記者又從公開信息上找到了鹿邑縣實施全國新增500億公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項目建設辦公室的聯系方式,根據公開資料,這個辦公室正是多項灌溉設施建設的開發單位,記者試著撥通了這個電話。

  了解到記者想反映任集鄉灌溉設施的問題,這位工作人員不容記者多說,給了記者一個電話號碼就匆匆挂掉了電話。這個電話接通后,熟悉的“套路”再次出現了,他又給了記者另一個電話號碼。

  一層層推諉、一次次核實,最終的結果究竟如何,依舊扑朔迷離。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春天,村民們依舊需要自己格外忙碌,才能完成今年的春灌。

  半小時觀察:要嚴管水利設施裡的官僚主義

  一線實地的調查顯示,在河南省鹿邑縣的一些鄉鎮裡,這幾年來動輒幾千萬工程額度的水利建設項目,大部分都爛在了地裡,成了擺設。一個又一個地建設,一個又一個地廢棄,國家的錢是一筆又一筆地投入,但最終,農田的灌溉難題,依舊沒有解決。更荒唐的是,農民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部門互相推諉,上級推下級,推到鄉長那裡干脆忘了電話。截至今天節目播出前,針對當地群眾反饋的問題,當地相關部門依然沒有回應。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