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查干湖——

鷗鳥翔集,魚肥水美(沿著高速看中國)

本報記者  劉以晴
2021年05月0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沿著大廣高速一路疾馳,再轉至琿烏高速,“查干湖”三個大字很快便映入眼帘。

  查干湖,蒙古語為“查干淖爾”,意為白色聖潔的湖,全國十大淡水湖之一,是吉林省內最大的天然湖泊。這個時節,查干湖碧波蕩漾,蘆葦正抽枝發芽。在湖旁駐足,可以看見水裡成群的魚。然而,查干湖曾面臨“水裡見不到魚,漁場工人都外出打工”的困境。

  轉變,緣於生態保護力度的加大。近幾年,查干湖實施“以水養魚,以魚淨水”,每年春秋兩季投放魚苗1000萬尾左右。捕撈工具也進行了改革,漁網從小網眼改為大網眼,網目可達6寸。

  “現在每年的捕撈量遠小於投放量,湖裡的魚自然越來越多。”前郭爾羅斯查干湖旅游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工作人員單君國介紹。

  不僅如此,從2019年起,查干湖主體所在的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開展環湖生態保護工作,調整種植結構,減少化肥、農藥污染。退耕還林還草工程也同步進行,截至目前查干湖周邊已累計還林還草還濕6.8萬畝。2020年,查干湖畔的玉龍濕地開始退耕,1500公頃稻田全部還濕。新種植的荷花不僅具有降解功能,也成了保護區的一道風景。

  離開玉龍濕地,繼續向北行駛,便是查干湖北岸新甸泡。下午4點,查干湖漁場漁政管理科科長張雲東從岸邊下船,完成了一天的巡湖工作。今年54歲的張雲東,已經在這裡工作了30年,主要工作是制止捕鳥、偷魚、盜獵等行為。“現在大家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了,巡湖一圈碰見的不良行為比以前少多了。”

  查干湖自然保護區內,8家企業也參與到巡湖工作中。每家企業派出10人配合漁政管理科開展工作,區域內巡湖、保護生態的力量日漸壯大。

  2020年,查干湖自然保護區共觀測到野生脊椎動物336種,其中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5種,多年未觀測到的赤狐等哺乳動物再次出現﹔觀測到鳥類118種,同比增加37種。

  “最近幾年,水鳥、鴨子、魚都明顯多了,有時候趕上天氣好,魚直往船上蹦!”張雲東說。

  鷗鳥翔集,魚肥水美,查干湖的名氣越來越大,旅游產業也隨之迎來爆發式增長。這陣子,在查干湖漁場經營漁家樂20余年的尚影愈發忙碌,也愈發開心,“好多游客都夸咱這環境好,魚肥水美,來了還想來。我的收入至少比之前翻了兩番,這好日子,真是年年有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02 版)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