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浙江蒼南:跨區域水閘管護難題有新解

2021年05月12日17:02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蒼南:跨區域水閘管護難題有新解

  “我們這邊水閘已經開始放水了,你們那邊村裡怎麼沒人巡查啊?”一座水閘,隸屬三地,汛期調度、日常管護都成了難題,這樣的對話更是家常便飯。

  2020年4月,結合浙江省全面實施水利工程產權化、物業化、數字化管理改革契機,蒼南縣決心破解難題,全面啟動跨區域水閘管護改革。

  出台方案 配強力量 協同管護

  水閘管理有了新出路

  分布於城鄉河道和渠道上的水閘,歷來是汛期防洪排澇的重器之一。在蒼南縣,鰲江流域上的朱家站、舥艚、夏橋、蕭江水閘等4座水閘,更是有“定盤星”的作用。

  但在實際運行中,這4座水閘的工程效益卻始終受限,主要原因有三個:一是管理權責“三足鼎立”。“它們的主要服務區域雖然是蒼南縣,但是從地理位置來說,卻屬於龍港市、平陽縣。”溫州市水利局有關負責人解釋,管理實踐中權責不明、“趨利避責”、管理真空等問題比較突出﹔二是合作機制“形同虛設”。改革前,水閘管理涉及地域多,使得水閘管理協調任務量大,協調難度大,在信息溝通、汛期調度、水資源配置等方面缺乏有效的協商機制,對水閘防洪排澇效益發揮和保障人民群眾安全造成一定影響﹔三是日常管護“有心無力”。此前,這4座水閘沒有專門的管理機構,固定的管理人員僅有4位,年齡結構和專業素質與水閘管理要求相差較大。

  直面難題,一一攻破。2020年5月,溫州市水利局牽頭制定出台了跨區域水閘管理實施方案,明確規定蒼南縣負責水閘的日常運行、養護和調度等,平陽縣、龍港市負責下游河道巡查和人員避險、物資轉移等。此外,溫州市水利局還成立跨區域水閘管理協調小組,牽頭協調管護過程中遇到的重大問題。

  在管護力量上,蒼南縣水利局巧借事業單位改革“東風”,在不增加人員編制的前提下,新設朱家站水閘管理所,通過內部人員調配,新配置管理人員10名,其中7名人員為水閘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同時,通過市場化招標,引進1家實力強的物業公司,借市場力量,彌補水閘運行養護專業技術人才的缺口。

  建立高效協同的管理模式,也是跨區域水閘管護的關鍵。對此,蒼南縣水利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加強三地工程運行養護、水雨情、汛期調度等信息交流互動﹔聯合編制運用控運計劃,規范放水預警,汛期共同督促水閘沿岸村民及涉水作業人員物資轉移、人員避險等工作。

  高效協同 管護規范 調度有序

  水閘面貌有了新模樣

  “去年開始我們實施水利工程‘可視化’建設,4座水閘上下游重要河段、關鍵部位實現視頻監控全覆蓋。同時通過防汛通APP系統,也能准確掌握水閘上下游的水雨情數據,為水閘聯合調度提供有效基礎信息和數據支撐。”蒼南縣水利局局長陳宗灶介紹,這也是蒼南縣跨區域水閘管護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2020年夏天,第4號台風“黑格比”正面襲擊浙江。蒼南縣朱家站水閘管理所通過對朱家站水閘、巴曹水閘、夏橋水閘、蕭江水閘等幾條內河的水位判斷,提前與龍港市、平陽縣協調互動,累計開閘排水約1500萬方,有效降低上游河網水位,為防御台風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蒼南縣朱家站水閘管理所所長陳曉雷看來,跨區域水閘管護改革讓三地對水閘的管護配合更加緊密:“現在權責清晰了,管護人員配強了之后,各項管理更加規范到位,汛期防汛的壓力也減輕了不少。”

  如今走進朱家站水閘,水閘閘門、中控室、管理房等設備早已在汛期前維修養護完畢,各類操作標志清晰可見,設備名稱、責任人、巡查路線......

  目前,該項改革案例已在浙江省復制推廣。蒼南縣水利局將深化推進跨區域水閘管護改革,“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推進跨區域水閘數字化建設,深化跨區域聯合調度基礎數據信息互聯共享,發揮水利工程的綜合效能。”陳宗灶說。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