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與中國氣象局簽署合作協議 聯合科技攻堅應對氣候變化

2021年06月12日14: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王仁宏)據生態環境部官網消息,6月11日,生態環境部與中國氣象局在京簽署《蒙特利爾議定書》受控物質監測和履約評估合作協議。

按照協議內容,雙方將在蒙約受控物質監測、質控和排放量模式反演評估等領域深化務實合作,聯合規劃構建覆蓋監測網絡,合作開展相關國家標准和規范制定等工作,進一步加強數據共享和科研合作,共同提升我國在全球履行蒙約科學評估工作中的話語權。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與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庄國泰代表雙方簽署協議。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官網

在協議簽署儀式上,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這是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取得的,離不開中國氣象局貢獻的智慧、作出的努力。面向未來,雙方要圍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任務,在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警、科技攻關等方面深化聯動,取得更大成效。要圍繞實現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強化跨領域交叉融合,聯合開展科技攻堅,進一步做好應對氣候變化決策支撐,不斷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科技水平和服務國家戰略能力水平。要將深化氣象和生態環境領域務實合作作為提高國際履約能力的重要手段,合力提升我國在國際履約工作中的話語權和認可度,共同打造國際合作新優勢。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部門一定能開啟合作新篇章,共同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表示,生態環境部與中國氣象局在已有合作基礎上,圍繞國際環境公約履約深入開展合作,是雙方鞏固合作成效、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合作機制的重大進展。當前,我國《蒙特利爾議定書》(以下簡稱蒙約)履約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兩部門相關合作具備堅實的基礎和條件。希望雙方以此次協議簽署為契機,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完善協調、聯動、合作機制,加強溝通,強化共識,著力提升我國蒙約履約監測能力和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共同推進各項國際環境公約履約工作。要積極構建合作發展的新平台、探索合作發展的新機制,推進兩部門務實合作邁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和氣象事業共同發展。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庄國泰感謝生態環境部長期以來對氣象工作的關心重視和大力支持。他指出,自2000年聯合開展空氣質量預報以來,雙方在重污染天氣監測預報、重大活動空氣治理保障、大氣污染防治核心技術研發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深入務實的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新一輪合作中,中國氣象局將扎實落實好蒙約受控物質監測和履約評估協議,共同推動我國履約工作取得新進展﹔持續深化新形勢下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合作,在溫室氣體監測評估等國際氣候變化事務和核算排放相關工作中優勢互補,共同謀劃推進碳達峰行動計劃等國家層面戰略合作,實現共贏﹔進一步健全合作機制,在數據信息共享、技術協作、人員交流等方面持續深化合作,全力以赴為應對氣候變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高質量服務保障。

《蒙特利爾議定書》全名為《蒙特利爾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1987年9月16日,為避免工業產品中的氟氯碳化物對地球臭氧層繼續造成惡化及損害,聯合國邀請所屬26個會員國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簽署了該環境保護公約,自1989年1月1日起生效。

保護臭氧層、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1991年,中國加入《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三十年來,中國積極履約,截至2020年,已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超過28萬噸,為臭氧層保護和溫室氣體減排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