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國家林草局:全國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

2021年06月07日11: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李楠樺)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共3個部分16條。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我國總體上仍是一個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的國家,推進國土綠化,改善生態環境,增進民生福祉,任重而道遠。

制圖:李楠樺

據劉東生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重點生態工程深入實施,義務植樹廣泛開展,部門綠化協同發力,保護管理全面加強,取得了明顯成效。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森林蓄積量超過175億立方米,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56%。

在推進科學綠化過程中,對促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有哪些作用?

劉東生表示,陸地生態系統在二氧化碳排放當中,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其中,森林大概吸收8%,草原大約是1%,農用地不到1%,濕地大約0.5%。生態碳匯在應對氣候變化、碳達峰、碳中和過程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劉東生指出,林草系統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增加生態碳匯,通過擴大森林面積,提升森林質量,增加碳匯總量,在未來碳達峰或者碳中和過程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是發展生物質能源,2017年國家林業局發布了102種林業應對氣候變化的能源樹種,現在需要摸清資源,推動生物質能源的產業化,同時要加強政策扶持,在未來完成非化石能源佔比25%左右的目標過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三是木竹材料替代戰略,通過大力發展木竹建筑建材,來減少傳統的建筑使用金屬、水泥在過程中的碳排放,最后加強陸地生態系統資源保護,減少因森林資源等損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

《指導意見》指出,合理安排綠化用地。鼓勵通過農村土地綜合整治,利用廢棄閑置土地增加村庄綠地。

今后在鄉村綠化美化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負責人何斌表示,近幾年來,農業農村部配合國家林草局加大對地方的指導力度,持續推進鄉村綠化美化,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取得了明顯成效,特別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實施以來,鄉村綠化率普遍提升,村容村貌也明顯改善。

何斌強調,要因地制宜選擇綠化美化方式,我國農村各地千差萬別,要將鄉村綠化美化納入村庄規劃統籌考慮,一體設計,不能一刀切。

“要增強鄉村綠化的多樣性,避免千村一面,一個樹種種到底。根據村庄的自然條件和產業特色,在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和風俗習慣的基礎上,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宜樹則樹、宜果則果、宜菜則菜,宜草則草、宜花則花,一定要體現鄉村的特色。”何斌說,在農村要慎砍樹,注意保護鄉村古木、古樹、傳統樹種,保留鄉村風貌,春天看花,秋天吃果,讓農民有個樹蔭能夠乘涼聊天,讓美麗鄉村留住美麗鄉愁。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