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堅持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7月1日起我國正式實施公海自主休漁

2021年06月29日0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7月1日至9月30日,我國在西南大西洋、東太平洋部分公海海域正式實施公海自主休漁措施。自主休漁期間,所有中國籍魷魚捕撈漁船停止捕撈作業,以養護公海魷魚資源。 

據介紹,根據《農業農村部關於實施2021年公海自主休漁措施的通知》要求,在此期間實施公海自主休漁的海域為:7月1日至9月30日,在32°S—44°S、48°W—60°W之間,有關國家專屬經濟區外的西南大西洋公海海域﹔9月1日至11月30日,在5°N—5°S、110°W—95°W之間的東太平洋公海海域。 

農業農村部2020年11月發布的《中國遠洋漁業履約白皮書》顯示,中國遠洋漁業始終堅持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致力於科學養護和可持續利用漁業資源,促進全球漁業的可持續發展。通過嚴格控制船隊規模,強化規范管理,打擊非法捕撈,提高質量效益,努力建設布局合理、裝備優良、配套完善、管理規范、負責任和可持續的遠洋漁業產業。

白皮書要求主動實施公海自主休漁。為加強公海漁業資源養護,積極履行勤勉義務,中國於2020年開始,每年在西南大西洋和東太平洋公海相關海域分別試行為期三個月的魷魚漁業自主休漁。根據要求,以魷魚為主捕對象的所有中國籍遠洋漁船在休漁期間不得進入休漁區生產作業。同時開展魷魚資源動態監測、國家觀察員派遣、試行電子漁撈日志等工作,逐步建立起公海魷魚資源養護與管理的科學規范措施,促進全球公海魷魚漁業可持續發展。

據介紹,實施公海自主休漁措施,是針對尚無國際組織管理的部分公海區域採取的漁業管理創新舉措。2020年,我國在西南大西洋、東太平洋等我國遠洋漁船集中作業的重點漁場,試行公海自主休漁措施,休漁范圍內的70多家遠洋漁業企業所屬600余艘遠洋漁船及遠洋漁業輔助船均按規定撤離,休漁區內未發生違規捕撈行為。據中國遠洋漁業協會、上海海洋大學等單位組織專家對2020年休漁效果進行分析論証,在西南大西洋和東南太平洋公海休漁海域,2021年1-4月魷魚累積產量同比整體有所提高,資源狀況有所好轉,休漁成效初步顯現。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