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喜訊!氣象衛星風雲四號B星成功獲取首批高精度高時效可見光觀測圖像

2021年07月0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國氣象局消息,7月1日,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B星成功獲取首批高精度高時效可見光觀測圖像。這批圖像可直觀顯示對流雲團的精細化結構,時空分辨率分別從5分鐘、500米提高到1分鐘、250米,提升了中小尺度雲團連續快速監測能力,對強對流天氣監測預警,特別是突發性中小尺度天氣系統監測具有重要意義。

風雲氣象衛星工程應用系統總設計師唐世浩表示,風雲四號B星讓人們第一次可以用肉眼清晰地看到分鐘級的“風起雲涌”變化過程,也實現了“哪裡有災害迅速看哪裡”的願望。此外,B星產品種類顯著增加,可為氣象預報預測、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生態文明建設,特別是台風、洪澇、干旱等重大災害監測預警提供觀測支撐。

靜止軌道輻射成像儀首圖。圖片來源:中國氣象局 國家衛星氣象中心

風雲四號B星發射后定點於東經123.5度,與風雲四號A星攜手,觀測范圍西達印度洋,東逾太平洋國際日界線,不僅完全覆蓋我國國土,且涵蓋西北太平洋、大洋洲等更廣闊區域。對台風預報而言,其不僅可為監測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台風位置、強度和路徑等提供更佳視角,也將為“一帶一路”氣象服務提供有力支撐。未來,這兩顆衛星的圖像產品將進行融合,向公眾和應用部門提供無縫隙大范圍的連續觀測圖像。

風雲四號靜止氣象衛星光學星地面系統總設計師陸風表示,為保証衛星觀測和數據的長期穩定性,風雲四號B星使用壽命為7年。地面應用系統建設全新核心業務系統,以充分發揮衛星效益。風雲四號B星單日數據處理量約為風雲四號A星的1.2倍,數據日服務能力提升50%。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