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部署海河鬆花江等流域防汛工作

2021年08月02日15: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針對海河、鬆花江、太湖等流域的汛情形勢,水利部於今日14時將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級別由Ⅲ級調整至Ⅳ級,目前仍有3個工作組在河南、河北、山東指導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據悉,8月2日12時,海河流域漳衛河水系共產主義渠合河及劉庄河段、衛河淇門至五陵河段水位超警0.19-0.68米﹔其中,共產主義渠劉庄站(河南浚縣)水位64.78米,超警0.34米,較昨日12時下降0.19米﹔衛河五陵站(河南安陽)水位56.19米,超警0.19米,較昨日12時下降0.14米。嫩江江橋至大賚江段,鬆花江肇源江段,黑龍江呼瑪至三道卡、烏雲、同江江段水位超警0.08∼0.66米。太湖水位4.20米,超警0.40米。

水利部繼續滾動會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工情,有針對性部署當前防汛重點工作。

一是針對海河流域漳衛河水系退水的態勢,調度岳城水庫繼續維持泄水閘關閉狀態,確保衛運河在安全泄量以內行洪,盡快降低河道水位﹔同時要求加強河道堤防和前期啟用的蓄滯洪區圍堤的巡查防守,發現險情及時處置。目前,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漳衛南運河管理局有300多名技術人員在漳衛河水系沿線指導堤防巡查和險情搶護。

二是針對嫩江、鬆花江流域,科學調度尼爾基、豐滿、白山等骨干水庫,在應對當前洪水的同時,盡早降低水庫水位,為防御后期洪水做好准備﹔並督促做好嫩江、鬆花江、黑龍江等江河干支流超警河段堤防的巡查防守,確保重要堤防不決口。

三是針對太湖流域,當前太湖及周邊河網水位仍較高,要繼續做好洪水外排和堤防巡查防守。太浦閘已於8月1日加大流量至600立方米每秒,望亭立交樞紐維持300多立方米每秒,全力排泄太湖洪水。

四是當前局地強降雨仍頻發,要重點關注強降雨區中小水庫和病險水庫安全,著力抓好山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