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武漢大學氣候變化與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齊紹洲——

減少碳排放需要全民行動(自然之子·助力實現雙碳目標②)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1年08月3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專家檔案

  齊紹洲,1965年生,武漢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世界經濟系教授,現任武漢大學氣候變化與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碳排放權交易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他長期從事氣候變化與能源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是湖北省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首席專家。圍繞氣候變化與碳市場建設,他主持了20多個課題,主編的《低碳經濟轉型下的中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一書,獲得教育部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著作一等獎。

  

  每到周末,齊紹洲都會抽出半天時間,端坐在電腦前與學生一同研讀氣候變化與能源經濟相關文章。“我要求研究生每周精讀、分享和討論兩篇學術前沿文章,這樣就可以確保每一位研究生畢業時至少研讀20篇高質量文獻。”齊紹洲說,這給他們做碳交易市場研究帶來了很多啟發。

  十幾年前,齊紹洲開始研究氣候變化與能源經濟學。他從零起步,在武漢大學成立了氣候變化與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並幫助湖北碳市場設計了系統有效的政策方案,推動湖北碳市場試點取得成功。

  “互相協作、埋頭苦干,才能取得少許成就”

  “我是半路出家。”提起自己的研究領域,齊紹洲開門見山。

  自1993年進入武漢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攻讀經濟學碩士學位后,他一直從事金融、債券、銀行市場等研究。“讀博士之后,我主要研究歐盟金融市場一體化,這些研究看起來與碳交易市場沒有直接聯系,但為我后來做相關研究打下了深厚的基礎。”齊紹洲說,留學期間,他開始關注國外率先啟動的碳交易市場。

  2003年,齊紹洲從國外留學歸來,他的博士生導師周茂榮教授正關注世界氣候變化與能源使用效率這個研究方向,建議他從事氣候變化與能源經濟學的研究。“當時這個研究領域很冷門,沒有太多經驗可以借鑒,可是我相信周教授有長遠的眼光。”齊紹洲沒有太多猶豫,投入了這個學科的研究。

  剛回國的齊紹洲只是一名青年講師,他沒有科研經費,也沒有專業團隊可以咨詢。“我們隻有用‘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做研究。”齊紹洲說,他和學生常常利用寒暑假時間了解國內外的相關研究,並前往多地調研、查找相關數據。

  隨著研究深入,齊紹洲對自己的研究領域越發感興趣。“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能源使用效率是否在提高?”“我國西部和東部省份之間的能源強度差異與單位勞動力創造GDP差異之間的關系是什麼樣?”面對諸多疑問,齊紹洲帶著學生潛心研究,慢慢尋找答案。

  2007年7月,齊紹洲的研究成果在權威學術期刊《經濟研究》上發表,隨后幾年,他的研究成果越來越多,研究領域也逐漸得到業界關注。2010年,他連續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科技部“973計劃”應對氣候變化專項項目課題等資助。

  談到這些成果,齊紹洲總是歸功於自己的團隊。“碳交易作為一個系統工程,涉及領域太多,我們每個人的精力和能力都有限,隻有靠一個有共同興趣的團隊互相協作、埋頭苦干,才能取得少許成就。”他說。

  “把資源引導到綠色低碳行業去”

  2011年,湖北省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地方試點。如何設計和建設試點碳市場?湖北省相關主管部門急於尋求專家支持。

  一個偶然的機會,湖北省發改委氣候處有關負責人發現他當時正在研究的項目“低碳經濟轉型下中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研究”與湖北試點碳市場建設高度契合,於是邀請他擔任湖北省碳市場的首席專家和湖北省碳交易專家委員會主任,主持湖北省試點碳市場制度研究和政策方案設計。“我很榮幸,能貢獻自己的力量。”齊紹洲沒有猶豫就答應了。

  參與湖北碳交易試點方案制定過程中,齊紹洲對《湖北省碳排放權管理和交易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的制定印象最深。從2012年到2013年,他幾乎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辦法》制定中。從寫出第一稿開始,他和其他專家就反復征求了湖北各級政府、企業和市場主體的意見,經過28次修改,《辦法》才向社會公布。“碳排放權管理和交易辦法是制定碳交易其他相關政策的基礎,關系重大,容不得半點失誤。”齊紹洲說。

  碳排放配額的最終目的,是讓企業主動節能減排,這需要兼顧公平和效率。“企業獲得碳排放的配額太多,對節能減排意義不大﹔獲得的配額太少,又沒有太大動力去參與碳排放。”齊紹洲說。

  為了解決這個矛盾,齊紹洲和專家團隊多次調研后提出:企業每年的碳排放配額總量保持不變,但是每個企業后期的配額量可根據需要靈活調整。

  “碳交易市場只是一種政策工具,用好這個工具,就可以把資源引導到綠色低碳行業去。”齊紹洲調研后發現,碳交易試點的設立給一些企業提供了節能減排的經濟動力,“那些節能減排做得好的企業,可以將自己每年剩余的碳排放權進行交易,獲得收益后再用來提高企業的能源使用效率,優化能源結構,最終實現綠色低碳轉型,實現良性循環。”

  在齊紹洲看來,碳交易市場建設初期,一方面要培養企業節能減排的能力和意識﹔另一方面,也要通過“獎優汰劣”,用碳價格和碳市場倒逼企業轉型。

  “積極講好中國碳市場故事”

  做好碳交易市場試點方案不僅要了解經濟學理論,還需要了解環境法、能源動力學等。將這些學科綜合起來為碳交易市場服務並非易事。“我們要求團隊對所有碳交易領域的專業人才開放,不僅要接受各學科知識,也要接受國內外的先進經驗和優秀人才。”齊紹洲介紹。目前,在齊紹洲的團隊裡,有國際貿易和投資、氣候變化與經濟增長、能源經濟學等各領域專家,他們立足於綠色低碳經濟發展,將自己的專業領域與碳交易市場結合起來,共同為碳達峰、碳中和服務。

  “減少碳排放不是某個行業或者某個機構的事情,需要全民行動。”齊紹洲說。

  2014年,齊紹洲在武漢大學成立了氣候變化與能源經濟研究中心,共招募了8名學者,專門研究碳排放的相關政策和理論。湖北碳交易市場成熟后,齊紹洲還經常前往全國各地傳授碳市場的建設經驗。“全國碳市場不能千篇一律,每個省份要根據本地企業發展情況和政府監管能力設計合適的碳市場方案。”齊紹洲說,成熟的碳市場並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斷探索和創新,將更多行業納入進來,這樣才能形成協同效應。

  去年,由齊紹洲主編的《低碳經濟轉型下的中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獲得教育部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著作一等獎,該書還被出版社翻譯成英文傳播到了多個國家。齊紹洲說:“我們也要積極講好中國碳市場故事,讓國外更多了解我們國家節能減排的效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15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