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科學保護 和諧共生(新時代新步伐)

鞠立新
2021年08月31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科學保護野生動物是人類尊重自然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中國作為首先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頒布和修訂了野生動物保護法、自然保護區條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等多部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法律法規。不斷完善的法律法規為野生動物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有力支撐。十三五期間,中國已建立各級自然保護地超過1.18萬個,總面積超過1.7億公頃,佔陸域國土面積18%,有效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為300多種瀕危野生動物建立了人工繁育種群,不僅呵護了自然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生物的多樣性,更為野生動物建立了自己的家園。

  今年1月,國家對《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以下簡稱《名錄》)進行了科學調整,及時將一些野生動物納入國家重點保護范圍,同時對部分野生動物保護級別升級。新調整的《名錄》列入野生動物980種和8類,與1989年首發的《名錄》相比,在保留所有物種的基礎上,將豺、長江江豚等65種由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調升為一級。根據種群保護穩定、分布廣泛等實際情況,將蟒蛇、熊猴、北山羊3種野生動物由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降調為國家二級。同時,在新增的517種(類)野生動物中,大斑靈貓等43種還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狼等474種(類)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

  經過30多年的努力,一些瀕危野生動物得到有效保護,瀕危程度減緩。在這種利好情況下,應進一步加大保護部分瀕危野生動物的力度。同時,還有一些新發現的珍貴、瀕危物種也需要及時保護。因此,筆者建議,相關部門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 科學指定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區域,將新增名錄的野生動物集聚區、棲息地等重要區域納入保護范圍,加強保護范圍內的生態保護與修復。

  第二, 構建信息暢通、配合默契、共享資源的管理機制。科學保護野生動物需要多個部門的配合,離不開林業、市場監管、公安系統等多個部門的有機配合和共同行動。科學建立野生動物保護機制,能有效解決野生動物資源保護工作中的核心問題,指導相關部門依法依規切實實施各項工作。

  第三,增設野生動物救護站。科學設立野生動物救護站,做好人員、財物保障,配備相應的救護藥品、工具、設備,打造野生動物救護體系。

  第四,防控監測保護野生動物疫病情況。根據我國野生動物資源分布狀況,科學設置疫源疫病監測站點和巡護路線,配備相應的監測設備,建立巡護隊伍,提高預警能力,定期進行風險評估,科學防控、處置野生動物疫病疫情。

  第五,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廣泛開展保護野生動物傳播教育,引導公民抵制違法行為,形成全社會保護野生動物的良好氛圍。

  (資料來源:貴州綠色發展戰略高端智庫)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