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凝聚流域力量,促進綜合治理,四川——

生態補償 共護碧水(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9月01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沱江瀘州段。
  瀘州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瀘州敘永縣,處於沱江流域的仙草湖。
  劉學懿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如何同抓共治,護好一江碧水?近年來,四川先后在沱江、岷江、嘉陵江和安寧河等流域推廣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推動相關市州簽署協議,以補償資金作籌碼,以水質達標和改善情況為考核標准,讓保護者得到補償、受益者補償其他市州、損害者付出賠償。

傍晚,四川省瀘州市江陽區通灘鎮羅石橋村村民文斌總喜歡到離家不遠的沱江邊散步。“看,河對岸樹上的鳥就是新在我們這兒安家的白鷺。”文斌說,這幾年水鳥多了,魚也多了,“前些年沱江可不是這樣,有段時間岸邊許多農家樂,水質非常不好。”

沱江流域人口密集,城鎮集中,一度污染嚴重。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彭勇介紹,近年來沱江流域生態環境的變化與2018年開始實施的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密不可分。

建立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激勵約束機制

文斌對過去水質的直觀印象,在瀘州市江陽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趙世龍這裡,有著清晰的數據支撐:2017年,沱江入長江水質為Ⅳ類。

在處於沱江中游地區的成都,2017年,沱江流域呈輕度污染,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佔到15.4%。提起過去的水質情況,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馮浩說,2016年,成都市8個國、省考斷面水質優良率僅為25%。

為促進流域綜合治理,四川省從2018年開始推動實施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制度,並首先選擇了沱江。

實際上,四川從2011年就開始探索試行沱江等流域的跨界斷面水質超標資金扣繳制度。2018年,在國家有關部委支持下,四川與貴州、雲南簽訂《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

“借助這個契機,我們開始推動省內的沱江全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彭勇介紹,2018年9月,在四川省財政廳、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等部門支持下,沱江全流域10市簽訂《沱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以補償資金作籌碼,以水質達標和改善情況為考核標准,讓保護者得到補償、受益者補償其他地方、損害者付出賠償,建立起一套改善水生態環境質量的激勵約束機制。隨后,2019年,岷江、嘉陵江和安寧河流域的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制度也開始施行。

用水效率越高、水質改善程度越大,分配資金越多

對於如何籌集和分配生態保護補償資金,四川選擇了因“河”制宜。

“每一條江河的上下游關系不同,所以必須做到‘一河一策’。”彭勇說,沱江全流域各地市均對水域污染負有責任,因而設計籌集和分配方案時要覆蓋所有地市,但岷江流域上游四市州主要對河流保護做出了貢獻,因而隻需按比例分配補償資金。

生態保護補償資金如何籌集?四川省財政廳資環處副處長謝永進介紹,以沱江為例,根據2018年簽訂的補償協議,2018年到2020年為一個獎勵政策周期,沱江流域10市每年共同出資5億元設立生態保護補償資金。出資比例根據各市在沱江流域國內生產總值佔比、水資源開發利用系數、地表水環境質量系數三項指標來計算。

“這三項指標反映了各市對沱江流域的資源環境壓力,三項指標各佔1/3的權重。”彭勇說,水資源開發利用系數,即某市在沱江流域用水量佔沱江流域地表水資源量的比重,反映了在沱江流域的水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地表水環境質量系數是指某市在沱江流域Ⅳ類及以下水體和劣Ⅴ類水體的比例,反映了地表水的污染程度。

“這樣,哪個市經濟體量越大、用水越多、污染越多,需要籌集的資金就越多。”謝永進介紹,除了地市籌集的資金,省裡還專門安排中央、省級資金,第一年與流域橫向生態補償資金規模按照1︰1配套,此后按照逐年退坡10%的原則進行配套。

籌集到的補償資金如何分配?以沱江為例,依據后續各市簽署的《沱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方案》,設置了沱江流域面積佔比、用水效率、水環境質量改善系數三項指標作為分配依據。彭勇介紹,沱江流域面積佔比是某市沱江流域面積在各市沱江流域面積之和中的佔比,用水效率是某市在沱江流域的單位用水量所產生的GDP大小,水環境質量改善系數則反映了各市在沱江流域最近年度的水質改善程度。

“哪些市在沱江流域的面積越大、用水效率越高、水質改善程度越大,就會分配到越多資金。”彭勇說,這種資金籌集和分配方式,促使各市始終關注水環境質量變化,積極參與流域共治。

撬動更多資金投入水環境保護和治理

實施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3年來,補償資金清算效果如何?

謝永進拿出了今年1月公布的2018和2019年沱江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清算“成績單”:兩年間,沱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資金和省級獎勵資金達19.5億元,經考核清算,扣減資金2.8億元。“一些地市獲得了全部的補償資金,一些地市則被扣減了部分補償資金。”謝永進解釋,一部分籌集到的“份子錢”將被留到下一輪進行分配。

生態保護補償獎勵資金如何作用於水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這3年,我們江陽區共獲得沱江流域瀘州段生態保護補償資金1835萬元,主要用於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等項目。”趙世龍說,所有補償資金由市級分發到區縣,再由區縣分配到相關部門,投入一些具體的環保項目中。

“此外,瀘州市還以補償資金撬動更多渠道的沱江流域保護和治理資金。”趙世龍介紹,2018年至2020年,瀘州總計籌措資金達38億元。大量資金投入的結果是一系列水生態保護項目的落地。如今,在瀘州,沱江流域已實現城鎮污水處理廠全覆蓋,新改建一二級管網169公裡,污水入戶收集率達9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鎮街垃圾轉運設施覆蓋率均達到100%。

成都也利用籌集的資金進行了大量水生態環保項目建設。目前,成都已完成兩江環抱區域內6886處重大病害排水管網修復,完成了錦江流域內54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同時,我們還新建成投用中和污水處理廠二期等項目。”馮浩說,截至2020年底,成都8個國、省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到100%,其中府南河的黃龍溪斷面20年來首次達標。

各地投入資金進行水生態環保項目建設和環境治理,帶來了沱江、岷江等流域生態環境顯著變化。2020年,沱江流域16個國考斷面“優Ⅲ好水”比例達93.8%,岷江流域首次全域水質達標。2020年,四川全省87個國考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98.9%,較2016年上升26.4個百分點,出川水質全部達到優良標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14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