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加強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利用(新視點)

唐一鑫  趙鵬昊
2021年09月0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收舊手機、舊冰箱、舊電腦……快來賣喲。”在不少城市,收廢品的商販常常穿梭在大街小巷。“從居民家裡收回來之后,這些電器電子產品的后期流向就不太可控了。有的可能流入欠缺資質的企業、被私人拆解掉,從而造成環境污染。”TCL奧博(天津)環保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春林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技術經濟研究室主任吳濱認為,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若不能妥善處理,會對土壤、水環境造成巨大危害,“另一方面,這類產品又含有貴金屬等許多資源,值得加強回收利用”。據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估算,2020年我國電器電子產品理論報廢量約為7.16億台。

  如何才能壯大處理產業、提高回收利用率?

  要進一步提升技術水平。吳濱認為,廢棄電器電子產品拆解和有用資源提取過程較為復雜,對技術水平和環保要求均較高,“隨著循環經濟發展,廢棄物利用從簡單的‘吃干榨淨’逐步向高值化利用發展,對行業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他看來,循環經濟涉及生產、生活方式全方位的調整。生產企業要積極推動綠色設計、綠色制造,在產品設計和生產過程中充分考慮產品的回收利用。同時健全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充分發揮生產者在回收利用中的作用,引導並規范生產企業與回收企業、電商平台共享信息﹔依托數字經濟建立便捷高效的回收體系,支持規范拆解企業工藝設備提質改造,推進智能化與精細化拆解。

  要進一步推廣再生資源。吳濱表示,當前,一些消費者對再生資源生產的產品存在疑慮,“這其中有消費觀念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要完善標准體系、提高透明度,推動再生資源生產規范化”。

  要進一步規范行業發展秩序。採訪中,一些企業呼吁,有關部門應規范私人拆解作坊,讓更多貨源得到正規拆解處理。此外,在再制造和再利用環節,相關政策與標准也有待進一步明晰和完善。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利用提質行動”被列入循環經濟領域的六大重點行動。“感謝國家對行業的關注和支持。后期我們會進一步提升回收處理能力,提升深加工、再利用、再制造的水平。”王春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18 版)
(責編:初梓瑞、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