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為保護生物多樣性貢獻中國智慧

葉日者
2021年10月13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在雲南昆明開幕,大會以“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擘畫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中強調:“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作為東道主的中國,近年來不斷致力於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能落地、可操作、見成效的系統思路、做法,為建設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行動、中國力量,彰顯了大國責任與大國擔當。

  中國人自古就非常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尊重自然、保護自然。生物的多樣性,造就了異彩紛呈的世界。中國一貫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戰略地位,並提出“美麗中國”理念。黨的十九大又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發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成為內化於心的全民自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為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基本遵循,指出了明確方向,規劃了清晰路徑。

  近年來,通過主體功能區制度、國家公園體制、“三區三線”管控體系、綜合性生態補償機制、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減貧協同推進模式等“組合拳”,我們構筑了全方位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框架,從源頭上避免了生物多樣性富集區的大規模開發,保障生態空間的獨立性,維護生態公平,從而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奠定了堅實基礎。經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我國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系統、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已得到有效保護,生物遺傳資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東方寶石”朱鹮棲息地面積,由發現時不足5平方公裡擴大到1.5萬平方公裡。“雨林歌王”海南長臂猿從兩群不足10隻,增長到5群33隻。

  與此同時,我國還積極推動生態文明和生物多樣性全球治理,設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倡議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先后與100多個國家開展環保交流合作,努力推動“國際大合唱”。這些實打實的工作,充分激活了制度效能,打造了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適應的國土空間布局、經濟產業結構、生產生活方式,為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中國智慧。

  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相信以此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為契機,中國將與國際社會攜手並進,共同守護萬物共生,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