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圓規”強度不斷增強 專家提醒:海南等地需做好戶外設施防風加固等工作

2021年10月13日14: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央氣象台消息,中央氣象台10月13日發布台風橙色預警。預計13日14時至14日14時,東海西部和南部、台灣以東洋面、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南海中部和北部、北部灣、瓊州海峽、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黃岩島附近海域,以及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廣東沿海、廣西沿海和海南島及其沿海將有6-8級、陣風9-10級的大風,其中南海西北部、瓊州海峽、北部灣、廣東西部沿海及雷州半島、海南島及其沿海和廣西沿海等地的部分海域或地區的風力可達9-10級、陣風11-13級,“圓規”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或地區的風力有11-13級,陣風可達14-16級。浙江東南部、福建東北部、台灣島中部和南部、廣東西南部、海南島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東南部、台灣島東南部、福建東北部、廣東中西部沿海、海南島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台灣島東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據介紹,今年第18號台風“圓規”將於10月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帶沿海登陸。“圓規”作為一個秋台風,為何強度不斷增強?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拴柱表示,台風“圓規”生成於菲律賓東部的熱帶洋面,在其移動路徑上海面溫度高、不穩定度大、中下層水汽充沛,所以它有加強的條件。“圓規”個頭大,直徑約1000公裡以上﹔與冷空氣共同作用明顯,風雨影響范圍廣﹔進入南海后穩定西行,其中心直逼海南東部沿海地區。

此前,第17號台風“獅子山”已對海南等地造成影響,台風“圓規”又接踵而至,有哪些地區需要進行重點防御?

高拴柱回應稱,主要是海南的降水具有重疊性,要特別注意洪澇和地質災害等。此外需要採取停工、停業、停學、關閉景區等措施,做好戶外設施防風加固、水庫巡查和蓄水調度等工作。

“此次受‘圓規’風雨影響最大的地區是廣東沿海和海南島大部。受影響地區應密切關注天氣預報,注意安全。”高拴柱表示,建議已經到達旅游城市的游客待在酒店,不要隨意外出。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