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國五礦:發揮冶金建設優勢 高品質建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工程

2022年01月21日16: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中央企業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冬奧會競賽場館建設。如中國五礦提前一年完成了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工程建設。”近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

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翁祖亮介紹,2021年中國五礦工作有五大亮點:

一是主責主業進一步凸顯。牢牢把握壯大實體經濟的央企使命,矢志不渝做強做優做大主責主業。全年金屬礦業總體實現“產銷穩、成本穩、效益高”﹔充分發揮冶金建設運營獨特競爭優勢,高標准設計河鋼宣鋼氫能源開發和利用工程示范項目,引領中國鋼鐵綠色低碳發展,高品質建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品牌工程。

二是企業發展質量進一步夯實。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任務,全年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淨利潤同比大幅增長,自2016年以來實現“六連增”,運營質量不斷提升,風險底板不斷筑牢,發展的穩定性持續性進一步增強。

三是企業治理水平進一步提升。扎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深入落實“兩個一以貫之”,黨組發揮作用更加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不斷完善責權利匹配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子企業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面鋪開。

四是企業發展動能進一步激發。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基點,在礦產資源綠色高效開發、清潔低碳冶金、深海礦產資源開發、新能源材料制備等領域鍛長板補短板,成為國家行業領域重要科技力量。

五是企業黨建進一步加強。

“2021年中國五礦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年營業收入預計首次突破8000億元、同比增長20%,淨利潤預計同比增長10%。預計全年經營性現金淨流入447億元。“翁祖亮說。

對於2022年的重點工作,翁祖亮表示,要狠抓“五大行動計劃”,把使命擔當轉化為具體行動,做強做優做大主責主業。

一要筑牢陣地,狠抓金屬品種譜系行動計劃。要緊跟國家戰略導向,筑牢品種陣地。要處理好“量”和“特”的關系,大宗礦種做規模,在“量”上體現保障主力,提高資源自給率﹔戰略性小品種重特色,在“特”上體現擔當作為,提高行業集中度。

二要把握主動,狠抓前瞻性戰略布局行動計劃。要主動對接地方規劃,依靠大平台合作,深入推動國內區域布局。要堅持風險可控前提,深入推動境外投資布局。要立足長周期發展,深入推動勘探找礦布局。

三要增強后勁,狠抓產業鏈培育行動計劃。要提速做精壯大產業,提檔做活培育“鏈長”。

四要擴大優勢,狠抓產業能級提升行動計劃。要拓展長板鞏固提升傳統優勢,打造更多“數一數二”的企業、項目和業務。要補齊短板轉化形成新的優勢。

五要構建高地,狠抓人才強企行動計劃。要明確導向選才、圍繞產業育才、科學合理用才。(李楠樺)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