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到2025年我國省級水網建設規劃體系全面建立

2022年05月24日16: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近日,水利部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省級水網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了加快推進省級水網建設的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

《指導意見》指出,到2025年,我國省級水網建設規劃體系全面建立,水網工程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水利基礎設施薄弱環節建設得到加強,水資源集約節約安全利用水平得到提高,體制機制法治進一步健全,初步形成一批可借鑒、可推廣的典型經驗。

到2035年,省級水網體系基本建成,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能力、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態保護治理能力、水網智慧化水平、體制機制法治管理水平明顯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省級水網在國家水網中處於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在國家水網規劃的總體布局下,結合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科學謀劃省級水網建設,為構建“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提供有力支撐。

據介紹,《指導意見》提出了三方面主要任務。一是科學編制省級水網建設規劃。各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根據國家水網建設規劃總體布局,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區域發展需求,抓緊組織編制省級水網建設規劃,作為今后一個時期省級水網建設的重要依據。規劃編制要全面分析省級水網建設基礎和需求,合理確定省級水網建設目標指標,科學謀劃省級水網建設布局,統籌確定省級水網建設重點任務,研究提出推進省級水網高質量發展舉措。

二是加快推進省級水網建設。按照國家水網總體布局及省級水網建設布局,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重點,加快省級水網骨干工程建設,加強水網互聯互通,提升水網調控能力,推進水網智慧化建設,強化水網體制機制法治管理。

三是創新省級水網建設推進機制。在整體推進省級水網建設的同時,組織開展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鼓勵地方先行先試,充分發揮引領作用,推動省級水網建設任務加快落地實施。力爭用3到5年時間,先導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骨干工程格局加快形成﹔數字孿生水網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監測調度智能化水平得到提升﹔體制機制法治管理有創新,水網工程實現良性運行和規范管理,為加快建設國家水網創造一批可借鑒、可推廣的典型經驗。

此外,《指導意見》從加強組織領導、推進前期論証、加大資金投入、強化跟蹤指導、做好總結推廣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