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以良性循環助力綠色發展(說道)

白之羽
2022年06月08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業人員規模的擴大促進了產業的快速發展,產業的穩定發展又吸引越來越多人加入,由此形成的良性循環不斷持續,將為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提供有效助力

  

  《中國環保產業發展狀況報告(2021)》顯示:“十三五”時期,我國環保產業在營收額和產業結構上都有較大進步。從業人員規模佔比的不斷增長,背后是整個環保產業的快速發展。產業內外的變化,吸引著越來越多人投身其中。

  從外部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謀劃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生態環保意識普遍增強。

  從內部看,環保產業中,行業細分不斷加速,不斷細化的市場需求創造出更多崗位,專業性更強的從業人員持續進入,開始在產業的上游下游、前台后台,發揮出各自的重要作用﹔行業邊界持續外延,生產管理、城市管理等領域的環保綜合治理工作正不斷加強,一批善於應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新模式的跨行業復合型人才涌現,有效推動了環保治理效果的提升。

  此外,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持續推進,環保產業從業人員的地域分布,也從城市向鄉村、從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加速覆蓋。這些帶著新理念和新方法的從業者,已經成為活躍在鄉土大地上的環保生力軍。

  從業人員的規模變化可以看作一個行業發展的“晴雨表”。“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壯大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能源、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綠色升級、綠色服務等產業”。

  從業人員規模的擴大促進了產業的快速發展,產業的穩定發展又吸引越來越多人加入,由此形成的良性循環不斷持續,將為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提供有效助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13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