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大家都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生態論苑)

劉  毅
2022年06月05日03: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我們每個人都要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促進人與自然雙向奔赴、和諧共生

  

  6月5日世界環境日即將到來。“隻有一個地球”——這是聯合國環境署確定的今年世界環境日主題,強調人類亟須通過改變政策和自身選擇來推動變革,以可持續的方式與自然和諧共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億萬人民的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持續提升,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漸成新風尚。義務植樹,綠色出行,“光盤”行動,垃圾分類……人們踴躍參與資源節約、環境保護,同心協力建設美麗中國,也為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做出顯著貢獻。

  眾人植樹樹成林。10年來,全國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23.04%。去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增至87.5%﹔全國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比例增至84.9%。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這和億萬人民的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回顧世界生態環境保護的歷史,自50年前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舉行以來,人們的意識覺醒和有效行動一直是重要推動力量。如今,全球范圍內,不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不斷加劇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環境污染,嚴重危及地球的未來,2/3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與人類的生活方式有關。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已進入實現生態環境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砥礪前行,攻堅克難,需要進一步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群眾參與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通過日積月累的全民行動,匯集磅礡之力。

  新征程上,各級黨委和政府應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和普及,鼓勵社會組織、環保志願者等開展法律法規和知識宣傳,營造保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企業須認識到,健康的生態系統和穩定的氣候支撐著地球上幾乎每一個行業,應把可持續發展放在決策的核心位置,在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前提下實現綠色發展、滿足社會需求。

  對每個人來說,要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念,採取低碳、節儉的生活方式,自覺履行生態環境保護義務。如今,“雲端植樹”“碼上盡責”,義務植樹的盡責形式擴展到撫育管護等八大類50多種,讓“隨願、隨處、隨時植樹”變成現實。從積極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到節水節紙、節電節能﹔從以“光盤”為榮、反對餐飲浪費,到擔任民間河長湖長﹔從綠色出行、告別一次性用品,到拒絕過度包裝、舉報環境問題……我們可以通過植下草木為神州大地添一抹綠,通過點滴行動為美麗中國出一把力。

  今年春季,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北京市大興區黃村鎮的植樹點,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連續10年同大家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活動,“這既是想為建設美麗中國出一份力,也是要推動在全社會特別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態文明的種子,號召大家都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我們每個人都要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積極行動起來,促進人與自然雙向奔赴、和諧共生。讓我們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共繪美麗中國新畫卷,為呵護浩瀚宇宙中的這顆藍色星球繼續貢獻一份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5日 06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