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發展抽水蓄能  推動綠色發展

丁焰章
2022年06月1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時強調,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這次會議提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這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通盤謀劃,為在能源領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關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提供了實踐路徑。

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對於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現實意義。能源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基礎和動力,能源領域發展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新時代,我國能源領域發展面臨全球經濟治理結構、全球分工格局等深刻變化帶來的新挑戰,面臨國內能源結構調整提出的新要求。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是立足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全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踐方案。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關鍵在於“先立后破”。關於推動能源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傳統能源逐步退出必須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這為我們通過行之有效的技術和產業實踐,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先立后破”,促進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發展,推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指明了前進方向。

發展抽水蓄能,提升電力系統靈活調節能力,是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關鍵手段,有利於保障傳統能源有序退出,實現新能源大規模安全可靠替代,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一是促進新能源大規模開發。抽水蓄能可為大規模、高比例、基地化新能源發展提供靈活調節能力,是電力系統不可或缺的穩定器,是全球公認的配套風、光等新能源開發最有效的手段。二是切實提高新能源安全保障程度。風、光等新能源具有間歇性、隨機性的特點,迫切需要建設一批具有快速響應、技術可控、經濟優越、節能環保、可規模化應用等特點的調節電源,以有效保障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能源安全。抽水蓄能具有調峰、填谷、儲能等功能,是經過實踐檢驗的電力系統中最成熟、經濟、低碳、安全的調節電源。加速推進抽水蓄能建設,對於保障能源替代安全可靠、建設新型電力系統具有重要價值。三是打造能源產業新增長點。抽水蓄能項目可拉動建筑材料、電氣設備等相關產業發展,為穩增長、促投資提供有力支撐。抽水蓄能項目開工建設,將促進“抽水蓄能+康養”“抽水蓄能+文旅”等新業態發展,形成能源產業新增長點。

在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過程中,我國有條件將抽水蓄能產業打造成為裝機規模大、技術能力先進、管理水平領先、全產業鏈自主創新程度高的產業,建成高質量現代產業體系。目前,正從以下幾方面著力:一是加快壯大產業規模,加快推進項目開發建設。“十四五”期間重點實施“雙兩百工程”,將在200個市、縣開工建設200個以上的抽水蓄能項目,開工目標2.7億千瓦。二是多元化探索產業應用。充分發揮抽水蓄能在大基地開發中的支撐作用,積極推進西南水風光蓄一體化基地,西北沙漠、戈壁、荒漠等風光蓄清潔能源基地開發建設。積極拓展中小型抽水蓄能在城市周邊、新能源富集區域應用。三是構建引領型產業體系。構建堅強、完整、創新的產業鏈,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骨干企業,打造全球領先的產業體系。四是高標准做好生態保護。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打造環境友好樣板工程。五是高品質推動產業融合。將抽水蓄能電站打造成為能源融合發展的典范。

作為抽水蓄能電站建設領域的領軍者,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在發展抽水蓄能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過程中,積極履行央企責任擔當。一是履行好資源規劃、調查等職能。配合有關方面開展抽水蓄能電站資源調查工作,優選、孵化一體化基地標杆項目,為抽水蓄能快速發展夯實基礎。二是高效推進勘測設計。在“十四五”重點實施項目中,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承擔了85%以上的項目勘測設計工作。下一步將構建多主體參與、產業鏈內外聯動的項目前期工作論証體系,在確保技術體系完整、技術方案優化的前提下縮短前期工作周期,為抽水蓄能加快建設奠定基礎。三是發揮引領作用,推進項目建設。在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設步伐,推動智能化建造,培養現代化人才隊伍,建設一批管理領先、技術先進的高質量工程。四是積極探索抽水蓄能發展新模式。著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大關鍵技術攻關,努力突破大型地下洞室群智能化機械化施工、復雜地形地質條件下筑壩成庫與滲流控制等技術難題。持續開展抽水蓄能產業發展政策、機制、標准等方面的研究,引領行業發展。

(作者為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11 版)

(責編: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