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夏至的“至”,是什麼“至”?(把自然講給你聽)

朱定真
2022年06月21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陳曉勁

  夏至的“至”,強調的是天文意義上的極致。這一天我國大部分地區日照時間為一年中最長,太陽高度角達到了一年中的最大值

  

  6月21日,是今年的夏至。

  夏至的“至”是什麼意思呢?是到來的意思嗎?其實,這裡的“至”指的是“極、最”,強調的是天文意義上的極致。“極致”,其中又有兩層含義:

  第一層含義是北半球白晝時間在一年中最長。夏至當天,除海南等地外,我國大部分地區日照時間為一年中最長,且晝長均大於夜長,越往北晝越長。如哈爾濱日照時間在16小時左右,南京可達14小時,即便在海口,也有13小時。

  第二層含義是太陽高度角(即太陽光的入射方向和地球地平面之間的夾角)最大。日晷,是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夏至這天,太陽光直射日晷的晷針,無法形成影子以在晷面上指示時刻——從現代天文學的角度,這種現象的出現,就是因為此時的北半球太陽高度角最大,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區域。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夏至這天,太陽高度角達到了一年中的最大值。

  事實上,整個二十四節氣都與太陽高度角緊密相關。古人發現,隨著太陽的移動,物體的影子也會相應移動。利用儀器,他們還慢慢發現了日影最短的夏至和日影最長的冬至,並通過測量相鄰兩年的冬至時刻,確定了一個回歸年的長度。接著,又利用日影長短變化規律,結合氣候寒暑變化規律,確立了春分、秋分,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等,逐漸勾勒出一年四季的圖像。

  日照時間最長、太陽高度角最大,那麼夏至是不是一年中最熱的一天呢?其實,因為光照時間長、地表太陽輻射充足,夏至時氣溫確實會比較高。但夏至之后,因太陽光照將向南再次“掃描”北半球,熱量還會繼續積蓄,之后我們才會迎來夏季最熱的兩個節氣——小暑和大暑。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氣溫的高低,氣象學給出了標准:日最高氣溫達到或者超過35攝氏度時稱為高溫,達到或者超過37攝氏度時稱為酷暑。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夏至雖熱,卻是萬物生長最茂盛的時候。

  (作者為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氣象服務首席專家,本報記者李紅梅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17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