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加快發展綠色物流配送(市場漫步)

齊志明
2022年06月2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廣應用綠色技術裝備,對流通設施進行節能改造,這些促進綠色物流發展的措施可以加快實施,更好地推動生產生活方式向綠色低碳轉型

今年“618”促銷期間,不少消費者發現,快遞包裹更“綠”了:有的原箱直發,有的使用拉鏈箱、循環箱發貨,有的包裝盒是由可回收、再利用材料制成的牛皮紙箱。在包裝的“減量”和“循環”上做文章,這是我國綠色物流加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提升物流綠色化水平,是建設現代流通體系的題中應有之義。綠色物流涉及倉儲、包裝、運輸、配送等環節,由生產者、銷售者和消費者共同參與。近年來,我國綠色物流呈現較快發展態勢,各地加快建設綠色物流倉儲園區,物流企業推廣使用新能源車,電子運單基本實現全覆蓋,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超過70%,瘦身膠帶封裝比例接近100%。

同時應看到,發展綠色物流還有不少空間和潛力。比如,目前一些大型電商平台試點投放共享快遞箱,但數量還相對有限﹔快遞末端公共服務設施開始建設,但是面臨缺少預留場地、使用效率低、成本高等問題。推廣應用綠色技術裝備,對流通設施進行節能改造,這些促進綠色物流發展的措施可以加快實施。

瞄准重點環節,推動流通全過程降耗減排。在包裝環節,引導電商企業、快遞企業優先選購、使用獲得綠色認証的快遞包裝,促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鼓勵企業使用商品和物流一體化包裝,更多採用原箱發貨,大幅減少物流環節二次包裝。推廣應用免膠紙箱、可循環配送箱等快遞包裝新產品,鼓勵通過包裝結構優化,減少填充物使用。在運輸配送環節,擴大新能源車使用規模,加快探索發展無人倉、無人分揀、配送機器人、智能配送站等全流程無人配送業務,大幅節約資源能源。

加強科技創新,打造智慧低碳供應鏈。目前,有的物流企業充分利用大數據與調度算法優勢,優化倉儲網絡規劃,精確貨物到達時間,避免車輛集中到達、減少車輛等待時間。未來可進一步利用科技創新手段提升流通各環節各領域數字化水平,豐富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應用場景,打造綠色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物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加強科研協同合作,加大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節能技術的研發力度,推廣綠色物流技術裝備。

完善各層級物流服務網絡,構建便捷高效物流服務體系。推動流通節能降本增效,需強化物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一方面,圍繞產業集聚區和消費集中地,加快推動綠色物流園區、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等建設,對接國家物流樞紐,提高一體化、集約化物流組織服務能力﹔另一方面,依托商貿、供銷、交通、郵政快遞等城鄉網點資源,完善縣鄉村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加快快遞末端公共設施建設,創新綠色低碳、集約高效的配送模式,大力發展集中配送、共同配送、夜間配送等。

期待各方共同努力推動綠色物流企業快速成長,加快提升行業服務水平,更好地推動生產生活方式向綠色低碳轉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17 版)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