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力推綠色低碳產業穩健發展

洪群聯
2022年07月01日09: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力推綠色低碳產業穩健發展

  大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既是我國產業轉型的必然趨勢,也是實現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的關鍵任務。必須統籌發展與安全,多管齊下推動產業產品升級減碳,促進用能用料源頭減碳,加快技術創新應用減碳,發展精細治理安全減碳,加快實現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日前召開的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以“統籌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協商議政,對於如何進一步高質量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提出了相關的政策建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覆蓋經濟社會方方面面,涉及生產、生活、生態多個維度。大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既是我國產業轉型的必然趨勢,也是實現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的關鍵任務。對此,應充分統籌協調,著力推動構建綠色低碳產業多層次的發展空間。

  我國產業規模龐大、產業體系齊全,但產業結構偏重、產品附加值偏低、產業含碳量偏高及產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壓力較大。一方面,“富煤、貧油、少氣”是我國能源的基本國情,產業領域能源供給主要依靠煤和煤電﹔另一方面,一部分高耗能產品屬於國家戰略原材料,對市場供給穩定、產業體系完整和經濟穩步增長有重要支撐作用,發展空間依然廣闊。

  在產業綠色低碳轉型過程中,要避免出現因傳統能源和新能源“黑綠不接”引發“拉閘限電”“用能緊缺”,因高碳產業和低碳產業動能轉換接續不暢導致經濟增長大幅下行,因運動式減碳造成產業鏈供應鏈“斷鏈”或引發“綠色通脹”等問題風險。必須統籌發展與安全,多管齊下推動我國產業穩中有進,加快實現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首先,推動產業產品升級減碳。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培育壯大低碳、零碳和負碳產業,推動高碳產業和低碳產業動能轉換,把產業結構調“輕”、碳排放量變“低”。加快鋼鐵、有色、石化等傳統高耗能行業改造步伐,推動更多行業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配額管理,依托市場機制倒逼高耗能、高碳排放的產能逐步退出市場。鼓勵應用綠色低碳生產工藝技術的行業領先企業做大做強,擴大綠色低碳產品產能,提升產品附加值和資源的利用率。

  其次,促進用能用料源頭減碳。以非化石電力替代傳統煤電,循序漸進推動新舊能源間優化組合和有序替代,對資源條件優勢地區給予“煤改氣”支持,鼓勵地方和企業通過自建分布式光伏、綠電綠証交易等方式提高電力消費結構中非化石佔比。加快用能設施電氣化改造,適度增加富氫原料比重。開發和利用生物質等綠色低碳新材料,通過綠色原料轉型實現根本性減碳。

  再次,加快技術創新應用減碳。實現“雙碳”目標的根本在於技術。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聚焦可再生能源制備和儲運、零碳流程重塑等領域,整合龍頭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強化關鍵核心技術、行業共性技術和工藝的研發攻關與應用推動,形成一批具有較強適用性的綠色低碳技術群。加強對綠色低碳技術研發的資金支持,大力推廣先進適用的技術模式、產品標准和管理經驗,推動低碳技術以較低成本在行業廣泛應用。

  最后,發展精細治理安全減碳。要科學分解減排任務和碳排放指標,分領域分步驟有序推進產業綠色低碳轉型。要樹牢底線思維,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強對“雙碳”工作可能給能源、資源、產業、就業、金融等方面造成影響的前瞻研究,形成系統性風險應對方案。要加強精細管理,支持企業採用先進的低碳理念、技術和方法,加快數字化轉型,建立全流程的減排管控模式,提升企業綠色低碳發展競爭力。

  (作者系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