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朱增銀
2022年07月21日15: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江蘇省宿遷市圍繞“江蘇生態大公園”發展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聚焦提升綠水青山“顏值”、實現金山銀山“價值”,統籌推進治污、添綠、降碳各項工作,交出了一份較好的生態文明建設成績單。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環境質量得到新改善。依托宿遷良好的生態環境基礎,創新推進路徑,打造特色亮點,不斷提升生態環境承載力,切實豐富“生態宿遷”的內涵。深入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2021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和PM2.5濃度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二,全市地表水國省考斷面優Ⅲ水體比例達到90%,受污染耕地和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均為100%,總體環境質量持續向好。推行河湖長制和斷面長制,構建了市、縣、鄉、村四級河長體系,全市2大湖泊、16條重要河流、39座水庫、2045條縣鄉河道、5655條村級河道河湖(段、片)長全部到崗到位。優化調整生態空間保護區域,完成“兩湖”退圩還湖5.65萬畝、退漁還湖21.9萬畝,全市林木覆蓋率提升至29.84%,成功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生態文明建設滿意率連續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產業結構取得新轉型。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促進產業結構變“輕”、發展模式變“綠”、經濟質量變“優”。堅定不移淘汰落后產能,累計整治“散亂污”企業3725家,全市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達到33.1%,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提高到33%。推動企業能源和碳排放管理體系建設,督促5家碳交易企業按期完成履約。按照“管住增量、調整存量、上大壓小、扶優汰劣”的思路,從源頭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企業,淘汰和改造升級落后產能,致力實現清潔化生產。實施污染企業關停並轉,相繼關停了翔翔實業、豫新化工等一批重點污染企業。14家企業通過“綠色標杆”認定,成為大氣源頭治理和污染物減排的示范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含綠量”更足、“含碳量”更低。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改革創新獲得新突破。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圍繞破解生態產品“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難”的問題,完善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應用體系,探索“生態銀行”“綠色銀行”模式,深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持續暢通生態價值到經濟價值的轉換通道。建立資金補償、產業合作等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讓生態環境保護者受益、使用者付費、破壞者賠償。積極創新執法監管手段,充分運用無人機、走航車等科技裝備,科學建立大數據採集分析、違法風險監測預警等工作程序,持續增強精准執法、精准打擊、精准懲戒能力。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治理能力實現新提升。圍繞薄弱環節,對症下藥、有的放矢,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千方百計加大資金投入,不斷提升環保基礎設施水平。建成泗洪城北污水處理廠、泗陽六塘河口、運河宿遷港產業園等生態安全緩沖區,啟動溧河窪自然生態修舉區建設,研究實施駱馬湖大三角生態濕地項目,有效削減主要污染物入湖總量。中心城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和運行率均達100%,市區及三縣均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生活垃圾收運設施覆蓋率達100%,全市城市污水處理廠無害化處理處置率為100%。市、縣均增設環境預警與應急中心,創新建立環境應急物資庫共建共享工作機制,實現區域內應急物資共享,環境應急處置能力得到提升。我市已建成各類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點113個,鄉鎮(街道)空氣自動監測站點實現全覆蓋﹔建成各類水質自動監測站點69個,監測監控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實現重點污染源監控全覆蓋,環保執法規范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顯著增強。

(作者系江蘇省宿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