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綠色發展催生綠色職業人才涌現

2022年07月29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人社部向社會公示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以下簡稱《大典》)。值得注意的是,新版《大典》沿用2015年版《大典》做法,標注了綠色職業133個(標識為“L”),如冶金熱能工程技術人員、汽車工程技術人員、供用電工程技術人員、環境衛生工程技術人員、野生動植物保護利用工程技術人員等。面對今年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的1076萬高校畢業生,以綠色職業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開辟出新的空間,為大學生就業敞開又一扇門。

職業目錄是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我國社會職業的構成和內涵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是近10年,許多新興的行業職業加速孕育,職業分類的“吐故納新”正是這一情況的現實投射和真實反映。

自2015年版《大典》正式提出“綠色職業”概念以來,在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發展目標指引下,一批綠色職業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去年3月,人社部發布的18個新職業中,碳排放管理員就位列其中。今年發布的新職業裡還增加了碳匯計量評估師、綜合能源服務員、建筑節能減排咨詢師等綠色職業。

包括綠色職業在內的新職業不斷涌現的背后,是新業態的蓬勃發展以及新需求的不斷增加。近年來,隨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不斷深入人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推進,從事綠色職業的專業人士和青年學生越來越多,成為綠色發展的生力軍。

綠色職業活動主要包括監測、保護與治理、美化生態環境,生產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提供大運量、高效率交通動力,回收與利用廢棄物等領域的生產活動,以及相關的以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設計規劃等方式提供服務的社會活動。對於正在奮力朝著“雙碳”目標邁進的中國來說,不僅需要不斷加強我國綠色低碳技術創新,還需要持續壯大綠色低碳產業,以能源、制造、建材、交通、航空等多個行業領域扎實的人才支撐托舉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綠色職業的發布對於增強從業人員的社會認同度、促進就業創業、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需要綠色職業從業者發揮所學、盡展所長,為企業綠色發展算好減碳降碳“明白賬”,為產業轉型升級下好節能減排“先手棋”。同時需要發動公眾廣泛參與,傳播好綠色知識和技能,讓更多人成為綠色發展的行家裡手,集聚起實現“雙碳”目標的磅礡力量。

如今,面對火起來的綠色職業,相關部門的服務工作也要跟上並力爭做在前面,進一步開發就業崗位,加強和規范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充分發揮好綠色職業的就業擴容和就業吸納功能。同時,加強宣傳引導,讓更多人,特別是大學畢業生看到這個職業的發展前景和光明未來,並積極投身其中。

應該看到,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深入,社會對綠色職業的分類還在不斷細化和擴充。我們要緊跟產業變革和市場需求,強化職業指導和就業服務,做好職業培訓與人才考評﹔發揮相關行業協會優勢和作用,制定完善綠色職業相關標准,形成較為完善的綠色職業從業者教育、培養和實踐體系。

(作者:張 勝)

(責編:郭思邈、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