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國家植物園花開兩朵

解亦鴻  齊  欣
2022年08月0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華南國家植物園依托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設立,目前已實現了報春苣苔、杜鵑紅山茶、虎顏花、龍州金花茶、豬血木、廣東含笑、繡球茜等36種華南珍稀瀕危植物的野外回歸。
  圖為工作人員對兜蘭進行增殖處理。
  新華社記者 鄧 華攝

  經由華南國家植物園遷地保育的植物,目前有643種珍稀瀕危植物和337種國家重點野生保護植物,包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望天樹、東京龍腦香、坡壘等。
  圖為在華南國家植物園標本館,工作人員對植物標本進行編號整理。
  新華社記者 鄧 華 攝

  華南國家植物園西北側,有一個三面環水的半島,種植著油棕、椰子、棕櫚藤、檳榔等300多種棕櫚植物,這是始建於1956年的棕櫚園。園中建有“蒲崗自然教育徑”,供人們學習、體驗自然科普知識。
  圖片來源:華南國家植物園網站

  實現遷地與就地保護相互補充

  2021年10月12日,中國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宣布,本著統籌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原則,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

  《國務院關於同意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的批復》指出,國家植物園建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尊重自然、保護第一、惠益分享﹔堅持以植物遷地保護為重點。2022年5月30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廣東省廣州市設立華南國家植物園時同樣強調:華南國家植物園應“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尊重自然、保護第一、惠益分享﹔堅持以華南地區植物遷地保護為重點”。“植物遷地保護”在南北兩座國家植物園的未來發展中都將佔有重要位置。

  2012至2022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組織開展了第二次全國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資源調查。結果表明,我國的植物多樣性保護仍需進一步加強。在此次調查的283種最受關注的野生植物中,有98個物種野外數量低於穩定存活界限,嚴重瀕臨滅絕,佔調查物種數的34.6%。調查還發現,僅有30種野外種群完全納入了就地保護,另有61種野外種群的80%以上納入就地保護,二者相加,就地保護狀況較好的調查物種共91種,僅佔調查物種數的32.5%。這些數據表明,僅靠就地保護,已不能完整實現植物多樣性保護目標。

  國務院在設立國家植物園和華南國家植物園的批復中還強調,國家植物園應“強化自主創新,接軌國際標准,建設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萬物和諧的國家植物園”。從國際同業發展趨勢上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於20世紀末便開始鼓勵對瀕危植物進行遷地保護,植物園成為瀕危物種的“諾亞方舟”,承擔物種收集並在其棲息地破壞或退化期間保存物種的任務。在此背景下,對植物園的功能界定,也更強調植物遷地栽培、收集植物材料並進行科學記錄等內容。由此可以期待,中國國家植物園體系將會在上述多個領域繼續發力,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尤其是生物多樣性保護中的重要一環。

  華南國家植物園有何獨特?

  廣州位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匯聚了我國南方大多數植物物種﹔經濟發達的“珠三角”地區,也具備更優的區位條件和基礎優勢。

  據住建部《2020年城市建設統計年鑒》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廣州是中國內地主要城市中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最高的城市。在有90余年歷史的華南植物園基礎上建立的華南國家植物園,是目前規模最大的南亞熱帶植物園,現有38個專類園,遷地保育植物17168個分類群﹔植物園擁有3個研究中心、1座植物標本館、2個國家級野外台站和3個中科院重點實驗室等科研平台。

  位於北京的國家植物園,重點收集三北地區鄉土植物、北溫帶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分區的代表性植物。此次新設立的華南國家植物園則立足華南和全球同緯度生物多樣性,致力於全球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植物保護、科學研究和知識傳播。

  在華南國家植物園園區中心成功培育的報春苣苔,是對珍稀物種進行遷地保護的縮影。開紫花的報春苣苔,對生長環境有著嚴苛的要求。這種生存於人跡罕至之處的植株曾消失了120年。直到20世紀90年代,3株報春苣苔在廣東連州被發現,處於不折不扣的“極度瀕危”狀態。2002年,華南植物園開始了報春苣苔的遷地保護研究,2003年利用生物技術成功繁殖報春苣苔,2007年成功實現野外回歸。

  如何體現社會公益性?

  國務院在設立國家植物園和華南國家植物園的批復中還強調,國家植物園應“體現國家代表性和社會公益性”。

  就地保護和遷地保護是植物多樣性保護的兩種主要方法。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就地保護的主要形式。構建以國家植物園為引領的植物園體系是遷地保護的主要形式。二者相輔相成,共同形成中國較為完整的植物多樣性保護體系。

  與同步發展的國家公園一樣,國家植物園的未來發展也不僅僅局限於成為科研重地,還會更多地體現以“人”為本的文化和社會公益特征。由植物園原有的科普功能提升至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水平,對於兩個國家植物園來說,都是一項新的挑戰。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1997年發布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列入了一種棲息在密林深處、散發腐肉氣息的“巨魔芋”。從7月19日起,“盛開的巨魔芋”開始在網絡上刷屏,3株巨魔芋陸續在位於北京的國家植物園溫室裡開花。國家植物園甚至為此開辟了夜場直播,主動吸引觀眾觀測世界首次遷地保育的巨魔芋在人工栽培狀態下群體開花。

  華南國家植物園同樣具有提升自然、文化科普教育功能的良好基礎。園中還有眾多的文物古跡,南宋抗元名將文天祥的恩師朱澄墓也坐落在這裡,2002年7月,朱澄墓被公布為第六批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在華南國家植物園的龍眼洞中,人們可以參觀飛鵝嶺新石器時代遺址。龍眼洞所在的飛鵝嶺,曾出土了大批新石器時代磨制石器和陶片以及13處文化遺址。

  會不會出現更多國家植物園?

  2022年6月16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規劃院組織編制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遷地保護情況調查報告》通過專家評審,其提供的最新數字表明,我國已建立各種類型、不同級別的遷地保護機構134個,野生植物遷地保護體系已經初步形成。

  依靠遷地保護實現與就地保護的相互補充,是完整保護植物多樣性的重要途徑。位於北京的國家植物園地處溫帶,而華南國家植物園則位於亞熱帶,兩個園區屬於不同的氣候帶。在遷地保護植物類群上各有特點。更重要的是,中國地域遼闊,氣候和植被類型多樣,在我國建立的近200個植物園(樹木園)中,還有更多植物園具備加入“國家隊”的潛力。

  在2021年舉行的“COP15”大會期間,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園 “扶荔宮”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這裡保存著2500多種特色植物,展示了素有“植物王國”之稱的雲南豐富的物種多樣性和別具特色的生態景觀。

  從體系特征來看,位於中國西南的昆明植物園,其覆蓋的雲南高原、橫斷山區及青藏高原區域,植物種類異常豐富,蘊藏著重要的國家戰略生物資源,是全球3個山地生物多樣性中心之一。與位於溫帶的國家植物園、位於亞熱帶的華南國家植物園不同,昆明植物園屬中亞熱帶內陸高原氣候,麗江園區海拔縱跨2680至3600米,高差近1000米,呈現出典型的立體氣候背景和山地垂直植物帶譜。

  現在,昆明植物園已建成了山茶園、岩石園、竹園、水生植物園、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專類園、扶荔宮溫室群、裸子植物園等16個專類園,收集保育來自全球、特別是我國西南地區的重要植物資源8840余種……

  加強生物多樣性就地與遷地保護,是我國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治理力度中的重要一步。完善就地與遷地保護體系、創新性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等中國實踐,為全球保護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恢復生態脆弱地區提供了寶貴經驗。人們有理由相信,以國家植物園和華南植物園為開端,中國的國家植物園體系,將會出現更大規模的擴展。通過遷地保育珍稀瀕危植物、特有類群和重要經濟植物,中國的國家植物園體系能夠為保護地球上生物多樣性和世界和諧發展進步做出貢獻。

  

  延伸閱讀

  遷地保護是以整株、種子、花粉、營養繁殖體、組織或細胞培養物的形式,在其自然棲息地之外保存和維護活體樣本。

  遷地保護從保護的目的出發對特別的類群進行引種收集和相關研究。為了達到好的效果,要注意植物材料的收集類型、收集方法及其檔案,綜合考慮物種的生物環境及非生物環境,對有活力的種質資源進行后續監測和管理。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