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四明山風景如畫 清風破暑入畫來

伊  豆
2022年08月0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浙江省寧波市四明山風景如畫,吸引大批游客進山游玩。
  董小飛攝(人民圖片)

  藤蔓似的盤山公路將我們送進雲端,車子似一葉輕舟,蕩漾在浙江省寧波市四明山八百裡碧波之上。

  越過高地嶺,翻上錢庫嶺,便行駛在被人譽為寧波“天路”的羊額嶺上。這裡山高路陡,迂回宛轉,九曲玉帶,風景如畫。是滸溪線最險要也是最美的路段。

  羊額嶺剛退出視線,蒼翠欲滴的華蓋山又如出土的春筍矗立在眼前,它是秀甲一方的最高峰,山上分布著大量南方紅豆杉、蕨樹等珍稀古木,還是麂、雉雞、獐、斑羚、穿山甲等野生動物的天堂。

  一泓碧水翡翠一般挂在華蓋山的腰間。我急忙下車,扑向這無際的碧色裡。盈盈一水間,清風入袖來。深呼吸,不覺間已將那鬧人的暑氣、戾氣、焦躁之氣統統拋到了九霄雲外。

  放眼望去,華蓋山北麓的隱地龍潭村,群山環抱,一水橫流。走進村裡,陽光正好,微風不燥。天空,填滿蕩氣回腸的藍,雲朵,好似一群無人放牧的羊群。順著木棧道繞水而行,隻見山上鬆竹掩映。跨過汩汩冒泡的清泉,蹲下身,撩起幾朵水花洒在身上,真有探手入寒泉的清涼。不遠處,一塊巨石浮出水面,足有一間屋子那麼大。岩體平整,大概是當年修建水庫時從山上滾落下來的吧。我們背靠背坐在岩石上。晚風穿過水面,掀動我的長發,月光披沐而瀉,在水中打撈一個渾圓的夢。

  夜色攏緊大山,螢火虫為溪谷掌燈。天空被山巒裁剪成不規則的形狀。倦鳥投林,夜歸於寂靜。雨點般的虫聲,把夜叫得既黑又深。輕輕合上眼皮,把夢挂在枝椏,身子就這樣妥帖地融入大山懷抱裡。夢中,我舉起雙臂,向黛青色的星空索要詩意和年輕。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