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小竹子做出綠色大文章(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①)

本報記者  朱金宜  劉發為
2022年08月0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安徽省蕪湖市“繁昌慢谷”旅游風景道沿途田園風光美不勝收,位於孫村鎮中分村境內山林竹海間的途居馬仁山房車露營地,風光如畫。
  肖本祥攝(人民圖片)

  江西省橫峰縣青板鄉徐村竹筷子廠裡,工人晒竹條、生產竹筷子,一派繁忙。近年來,該鄉發揮毛竹資源優勢,將竹子通過深加工發展綠色產業,將產品銷往省內外市場,同時吸引農村剩余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帶動村民致富增收,走出一條生態綠色發展的富民之路。
  薛 南攝(人民視覺)

  浙江農林大學以刨切微薄竹為原料制作的2022版錄取通知書。
  陳勝偉攝(人民圖片)

  從古至今,植物見証了許多中外交流的佳話與故事,促進貿易,溝通文化。 

  “美麗中國”版特開設“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欄目,今日刊發第一期,以饗讀者。 

  ——編者

 

  竹條紛敷,青翠森肅。在全球已知的1642種竹類植物中,中國就擁有800多種,是當之無愧的“竹子王國”。截至2021年10月,中國竹林面積已超過1億畝,竹材年產量約為4000萬噸。不過,這個數字隻佔竹林可採伐量的1/4左右,仍有大量竹類資源被閑置。

  “竹子就是要‘砍’的。”國際竹藤中心主任、中國竹產業協會會長費本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竹子是自然賦予人類寶貴的可再生資源,科學合理地採伐竹子不但不會破壞竹林生長,還能調節竹林結構,提高竹林質量,促進竹林穩產高產,充分發揮竹林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

  在國際竹藤中心的會議室裡,竹桌、竹椅、竹制筆筒和紙巾盒等物件觸手可及。費本華告訴記者,竹制器具在滿足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居室環境品質的同時,其實還是一個又一個“固碳神器”。

  在全球共謀綠色發展的當下,竹子更是一筆可堪大用的天然財富。隨著中國竹產業的蓬勃發展,竹類資源的管理利用和技術創新越來越走向世界前列,飽含中國智慧的“竹方案”折射出綠色未來的無限可能。

  綠竹猗猗

  “造物者之無盡藏也”

  從深埋地下的筍芽,到亭亭而立的莖稈,竹的生長並不像樹木那樣“默默良久”。研究顯示,竹在一天之內的最高生長速度可達1.21米,平均兩三個月就能完成粗生長,三到五年即可成林。在自然壽命之內,竹就像一台年年出筍、自我更新的“永動機”。

  有這樣一批生機勃勃的“永動機”,取代了轟鳴不已的採煤設備,成為山東肥城北部礦區的“新主”。原來,肥城過去雖因煤而興,但煤礦開採后形成的塌陷地卻給這座小城留下丑陋的“疤痕”。為實施生態修復,肥城在國際竹藤中心專家的指導下,連年開展“竹綠礦區”行動,充分發揮竹子生長周期短、景觀效果好、產品多元化的優勢,在採煤塌陷地上栽植竹林,將一片不毛之地打造成了市民賞竹游玩的生態樂園。

  “不剛不柔,非草非木”“或茂沙水,或挺岩陸”,古人觀竹,望其挺拔身姿,稱其有節有度。中國人在以竹為友的漫長歲月中,不僅崇尚虛心謙遜、正直堅韌的竹之品格,還發掘出竹在建筑、日用品、飲食等方面的多種用途,成為開發利用竹類資源的先行者。

  “竹子生長速度快,光合效能高,毛竹在5年左右能夠達到碳儲量的最大值,材質也成長到最佳水平。這時就應及時採伐,將碳儲量固定在竹材或竹制品當中。”費本華介紹稱,當竹材被制備成建筑、家具等產品后,對二氧化碳有長期封存作用,其中竹建材固碳時間可以長達50年,家具一般能夠固碳20年。這意味著自身生命周期較短的竹子,在被採伐加工和循環利用后,卻能將儲碳固碳這一“職業生命”的周期延長。而相較於碳捕集等技術的成本,竹子顯然給出了一份亮眼的“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

  為了讓竹制品的固碳時長最大化,費本華建議要以 “大材大用,中材中用,小材小用,循環利用”的思路採伐利用竹類資源。“竹子應根據尺寸大小分類採伐利用。當建筑用的大片竹材到達使用壽命后,可以經過循環利用制成家具、護欄格柵、紙張乃至生物炭等二次、三次產品,這對於減排降碳意義重大。”費本華說。

  點竹成金

  竹產業助力綠色發展

  小到面巾紙、吸管、餐具、香簽,大到房屋建材、貨車車廂底板,源自中國的各類竹產品暢銷世界多國。與之相應的是,中國竹產業發展的腳步正在加快,優質竹產品與服務的供給能力正在加強。統計顯示,中國竹產業產值從2010年的820.97億元攀升至2020年的3217.98億元。到2035年,全國竹產業總產值將超過1萬億元。

  竹纏繞復合材料,是中國自主研發、擁有完全知識產權的生物基材料,可被用於制作水利、市政、交通等管廊設施。費本華告訴記者,相較於傳統的鑄鐵等材質管道,竹纏繞管道具有重量輕、韌性好、強度高、可降解再生等優勢。據了解,如果用竹纏繞復合材料代替水泥、鋼鐵和塑料等高耗能高污染材料,減碳效果十分明顯:以年產1000萬噸的竹纏繞復合管代替螺旋焊管,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223萬噸。

  多年來,中國不僅努力培育自己的竹產業優勢,還通過分享竹產業發展技術和經驗,幫助同樣具有豐富竹資源的國家和地區脫貧致富、改善環境。

  7月7日,一期圍繞竹子家具、燈具設計與加工的培訓班在線啟動,58名來自厄瓜多爾的學員師從國際竹藤中心、北京林業大學及部分竹企業的專家,了解學習中國先進的工藝和技術。

  據了解,國際竹藤中心近年來已為厄瓜多爾舉辦了4期雙邊國際培訓班,主題涉及竹子加工、竹產業可持續發展、災后重建中的竹資源創新利用等多個方面,共培訓了近200名高級官員和技術人員。先前,厄方提出想學習竹編技術,中方就派專家實地了解當地竹種資源類型和立地條件,制定具體的培訓方案,便於厄瓜多爾的從業者就地取材,通過竹編增加工藝品的附加值,獲得實在的收益。

  不只是厄瓜多爾,中國分享竹產業發展機遇的“朋友圈”正在擴大。在非洲,中國大力支持國際竹藤組織發起的“非洲小農戶生計發展項目”,以技術培訓向加納等地的小農戶傳授保護、種植、採伐、管理竹林的經驗,幫助他們進入竹產品價值鏈。未來,中非竹子中心將落地埃塞俄比亞,開展綜合科研與培訓工作,助力非洲更好發展竹藤產業。

  費本華表示,為了更進一步探索實現竹林生態與經濟效益共贏的路徑,助力竹產業高質量發展,未來將嘗試建設竹林水庫、錢庫、糧庫和碳庫生態經濟示范區,在試點中充分發揮竹林多重效益的更優模式,為竹產業助力綠色發展增添中國智慧。

  以竹代塑

  綠色倡議走向世界

  對竹子來說,今年6月24日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天。

  當天,由國際竹藤組織提出的“以竹代塑”倡議被列入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成果清單,並將由中國和國際竹藤組織共同發起,著力減少塑料污染,應對氣候變化,助力全球綠色發展。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的評估報告,在全世界總計生產出的92 億噸塑料制品中,約有70億噸成為了塑料垃圾,而這些塑料垃圾的回收率不足10%。尋找塑料替代品是減少塑料使用、減輕塑料污染,從源頭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途徑。

  為什麼是竹子?

  “作為生長廣泛的生物質材料,竹子在推動全球綠色發展方面大有可為。竹材用途廣泛,可實現全竹利用,幾乎沒有廢料。竹產品多元豐富,目前已開發的竹產品種類超過1萬種,涉及衣、食、住、行等人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國際竹藤組織副總干事陸文明告訴記者:“更為重要的是,竹制品在整個生命周期都保持低碳水平甚至負碳足跡。從碳匯過程來看,竹產品與塑料產品相比,碳足跡為負值。竹制品用后可完全自然降解,更好地保護環境,保護人類健康。”

  青青翠竹稟天然。竹子在應對一系列全球挑戰方面發揮著獨特的作用,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有7個與竹子密切相關,包括消除貧困、廉價和清潔能源、可持續城市和社區、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氣候行動、陸地生物、全球伙伴關系等。

  保護是為了更好的發展,發展是為了更好的保護,保護與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隨著竹材利用的科技創新,竹子的應用將更加廣泛,代替塑料的領域也將越來越廣,在生產生活、各行各業的賦能也將越來越強。”陸文明說。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