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產業振興村美民富

本報記者  王海林  管璇悅  葉  琦
2022年08月03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榆林市城區往東南30公裡,便到了榆陽區古塔鎮趙家峁村。峁上,青山掩映,綠樹環繞,紅瓦灰牆的新居鱗次櫛比﹔峁下,山水田園,瓜果飄香,彩虹滑道、叢林穿越等旅游項目廣受歡迎……

  誰能想到,在2013年以前,這裡還是山大溝深、土地貧瘠的深度貧困村,多數青壯年進城務工,耕地閑置荒蕪。變化源於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村改革展覽館裡,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征求群眾入股意見簽字表上的紅手印格外醒目。2017年3月,趙家峁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正式揭牌。

  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趙家峁村實現了產權制度改革帶動產業振興的巨變。村子建成集“觀光、採摘、休閑、旅游、戶外運動、學習”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綜合體,還成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生態文化示范村。

  “現在我能夠按股分紅,還能在景區的項目上務工,一年能有近7萬元的收入。”村民趙能山說。“通過改革,趙家峁村在實現旅游產業持續發展壯大的同時,也讓廣大村民一起端牢了‘文化+’的金飯碗。”趙家峁村黨支部書記趙帥帥說,2021年村集體資產達800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125元。

  杏花溪谷、峁上人家,趙家峁村如今山更青、水更綠、人氣更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13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